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层联动调研 天津欲承接首都高新产业

2014-04-03 00:43: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津宁高速清河农场出口行驶3公里,面前这片面积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便是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中天津欲打造为京津合作示范区的 “未来科技城”,“科技、生态、宜居”,是这座将要拔地而起的新城喊出的口号。

由此向南50公里,则是天津将要承接首都功能外溢中高新技术产业的滨海新区。从北京中关村示范区到天津滨海新区,这里将要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聚集区,也被称为“京津科技新干线”。

“非首都核心功能要疏解到其他地区,那么天津在承接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应的营运成本、行政成本将会降低”。

近期,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三地高层密集调研。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4月1日来到天津滨海新区、武清区以及宁河县,在调研中明确提出天津将承接首都机场货运分流、打造科技城、对接北京知名研发机构和大院大所等发展方向。

三地调研密集展开/

2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之后,巨大的行政力量被调动起来,部门之间迅速对接。

近日,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三地调研密集展开:3月31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先后到河北廊坊、沧州、保定等地调研;4月1日,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在廊坊市永清县调研;同一天,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到武清区等地调研。

他们的调研都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有关。

在对河北的调研中,张高丽提出,河北要调整结构、创新驱动,努力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大发展,同时扎实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孙春兰强调,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这篇文章,必须牢牢把握中央对天津的城市定位,既要立足比较优势,也要正视差距短板,更好地承接首都功能溢出,更加有力地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赵勇表示,现代农业是服务首都需求与加快河北发展的重要结合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现代农业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围绕京津冀一体化,津冀两地对高新产业的热情显露无疑。

河北省提出,要在3年内实现高新企业数量、产业规模双倍增,深度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

天津提出,要承接北京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只不过,在承接高新产业转移的进程中,天津已抢先一步与北京达成了合作协议。

事实上,京津两地的协同发展规划早在一年前便已出炉。按照规划,滨海新区、武清区以及宁河县在建的未来科技城,都将成为承接首都高新技术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

天津的高新产业机遇/

4月1日,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调研了天津机场、宁河县、武清区,并明确提出天津将承接首都机场货运分流、打造科技城、对接北京知名研发机构和大院大所等发展方向。

按照此前达成的京津合作规划,天津将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平台,将武清区打造成京津产业新城,承接北京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最新研究成果转化。

而主打集成电路设计、生命科学等方面合作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及欲打造成京津合作示范区的天津未来科技城,则由双城共同出力建设。

在这份规划“双城记”里,受益最大的当属宁河县。因其特殊区位,宁河县在过去难以充分发展,在其区划内的“未来科技城”因“离天津远、离北京更远”的尴尬位置,在几年内始终进展缓慢,而现在,在“京津合作示范区”的规划下,宁河县站在滨海新区的前面脱颖而出。

孙春兰在调研中表示,天津未来科技城区位好、规模大、交通便利,是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是推动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将承接北京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

“天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的优势在于其与北京相比,靠近港口、高速、机场,区位更佳,并且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形成一个区域专注发展一个产业,行政成本更低。”肖金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另外,天津的人口压力没有北京那么大,在其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过程中,各项优惠政策层出,也降低了企业的营运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