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市行房地产贷款业务分化 工行、中信现负增长

2014-04-03 00:43: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受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相关业务监管日趋加强等诸多因素影响,2013年,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速等数据继续放缓。

随着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13年年报,为应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各家银行在业务布局方面的变化颇多。有鉴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上市银行年报进行了深入梳理,以期为投资者呈现2013年银行业的全景变化。

2月末,兴业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贷款业务的事情曾引发高度关注。兴业银行随即发布澄清公告,称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

近日,有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兴业银行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近期有望出台并下发到各分支机构。

此外,记者梳理已发布的12家上市行2013年年报发现,各行房地产贷款业务分化明显。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出现下降,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占比小幅下降,其他银行贷款余额和占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

某资深房地产投融资专家称,银行收紧房地产业贷款主要是由于当前房地产行业确实存在高风险因素。

兴业银行:今年将强化房贷名单制管理/

2月末,兴业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融资业务的消息在市场上不胫而走,并产生了连锁反应。同时,多家银行亦被传出暂停或收紧房贷的消息,不过随后均遭到当事行否认。所以,上市行中目前仅有兴业银行承认暂停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4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兴业银行总行,询问最新房地产授信政策的情况。总行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相关业务仍然要继续开展,我行通过前期深入研究和全面排查,已经做了审慎、细致的考虑和安排。

具体来说,2014年兴业银行的房地产授信政策将强化名单制管理,强化项目的区域、地段等方面的选择,对不同客户、不同业态的项目配套不同产品服务和相应的风控模式,进一步强化封闭式运作和风险处置能力。

从兴业银行2013年业绩报告来看,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仍不断上涨。截至2013年末,兴业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达1312.53亿元,较2012年末增加了206.04亿元,在各类贷款中占比9.67%,较2012的9%上升了0.6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仍是该行2013年贷款占比第四多的行业类别。

但是,“其实兴业房地产贷款的量很难从银行年报上得到明确答案,因为很多房地产贷款项目都是通过同业资产和表外非标资产去做的。2013年,兴业银行同业资产增速的下滑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房地产贷款政策的调整。”某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兴业银行此前停办的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就是典型的利用表外非标资产为开发商提供融资。国海证券分析师表示,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属于非标资产融资范畴,是银行将理财资金通过中间平台贷给开发商的融资行为。

兴业银行业绩报告也显示,截至2013年底,兴业银行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为628.4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1.83%;拆出资金为870.9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59.46%。兴业银行称,这主要是由于在2013年逐步调整同业资产配置,同业存放余额大幅减少的同时,减少低盈利同业资产运用,拆出同业资金余额减少所致。

工行、中信房地产业贷款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已发布的12家上市行2013年年报发现,各行房地产贷款业务分化明显。其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仍有较大幅度上涨,分别增长了731.63亿元、705.73亿元、386.21亿元、226.08亿元、214.38亿元、206.04亿元,且在各行业贷款总额中占比也有不同幅度提升。

而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却出现了下降。截至2013年末,工商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为4635.85亿元,同比减少236.0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7.3%,较2012年减少了1个百分点。中信银行截至2013年末,房地产开发业贷款余额为1289.3亿元,同比下降49.97亿元,占比也从2012年的10.69%下降至8.98%。

此外,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房地产开发领域贷款余额虽有上升,但在公司类贷款中的比重均较上年有所下降,分别下降了0.27和0.17个百分点。

对此,某资深房地产投融资专家告诉记者,银行收紧房地产业贷款主要是由于当前房地产行业确实存在高风险因素,其次银行本身的资金成本也在逐步推高,加上存贷比等监管指标的限制,不少银行对贷款结构都进行了调整。

“银行开发贷少了,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在房地产融资领域的业务会收缩。比如银行和开发商共同去拿地,通过结构化融资的方式在拿地阶段就和开发商展开合作。”上述房地产投融资专家表示。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亦向记者表示,房地产是亲周期的行业,经济结构的转型和新型城镇化的驱动,使得房地产行业在部分区域已经开始调整和分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