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珠江啤酒去年业绩降两成 财务预算年年“失算”

2014-04-03 00:43:3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琴    

每经实习记者 李琴

近3个月累计涨幅超过50%的大牛股珠江啤酒(002461,收盘价14.26元),于4月1日披露了2013年报,去年公司净利润下滑两成,这与飙涨的股价并不相称。但是,公司同时发布的2014年年度财务预算却乐观表示,2014年净利润预算值增长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0年8月上市以来,珠江啤酒发布的三次财务预算都与最终经营业绩存在重大偏差。公司2014年的财务预算显然不能让市场放心。

3年财务预算均“失准”

今年以来,在其他啤酒股“跌跌不休”的时候,珠江啤酒却逆势上涨,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大牛股之一。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自今年1月14日至今已累计上涨高达56.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珠江啤酒于2010年8月上市,上市以来在每年年报发布的同时,公司都会公布来年的财务预算。但令人意外的是,公司此前发布的三次财务预算均“失算”。

2010年,珠江啤酒实现营业收入30.53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9130.99万元,同比增长6.56%。同时,公司发布2011年财务预算称,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35.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亿元。然而,最终公司2011年完成营业收入35.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5018.40万元,仅有预测数据的五成。

2011年报发布之时,珠江啤酒发布2012年财务预算,拟实现营业收入41.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最终,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4.7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096.12万元,也仅有预算目标的一半。

2012年报发布之时,公司再次发布2013年财务预算,拟实现营业收入36.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10万元,同比增长17.93%。公司2013年最终实现营业收入33.49亿元,同比下降3.6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23.77万元,同比下降19.08%。预算增长近两成,但实际却下降近两成,这样的预算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连续三年发布不靠谱的年度财务预算,丝毫没有影响珠江啤酒的执着。在2013年年报发布同时,珠江啤酒按照惯例发布了2014年财务预算,计划今年实现营业收入36.72亿元,同比增长9.65%;利润总额8113万元,同比增长33.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2万元,同比增长21.29%。

同行均模糊化处理

珠江啤酒如此精确地晒出财务预算表,是行业惯例还是特立独行呢?

青岛啤酒(600600,收盘价38.70元)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对于今年的业绩展望为:2014年公司的经营目标是力争实现啤酒销售量增长10%以上,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经营目标数据。燕京啤酒(000729,收盘价6.88元)仅表示,2014年将继续深化产品、品牌、市场结构调整,实施人才培养计划,保证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完成公司年度经营目标。

华创证券分析师薛玉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公布年报时,很多公司都会对下一期业绩作出预测,但是一般是一个较为模糊的范围,几乎没有公司会公布一个准确的数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14.60元),证券部相关人员透露,作为上市公司一般是不会作出准确预测,也难以给投资者一个准确的答案。因为来年公司业绩将受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尤其是一些非确定因素,公司不能完全预测到。

他进一步透露,上市公司在做业绩预测时,主要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考虑。内部主要考虑公司的生产、成本、产品、销售等因素,外部需要考虑宏观政策环境、行业整体增速等。公司前三年的增长速度也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当然,不同的行业也有不同的特性。如果公司所处行业平稳发展,公司又处于垄断地位,国家政策、消费市场、客户增长率都较为稳定,这还是有可能作出准确预测的。但是,如果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国家政策不稳定,就很难作出预测。啤酒行业恰好是一个激烈竞争的市场,不属于国家保护产业,外加禁酒政策的出台,不确定因素较多,是难以作出准确预测的。”

重庆啤酒证券部工作人员认为,如果一个公司能够准确估计未来业绩有较大反转,一般是公司有重大项目上马、大合同签订、并购重组、注资定增等利好,或者是非经常损益里会有一笔大收入,比如政府补偿款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珠江啤酒去年因为政府征用公司土地而获得补偿款22.98亿元。公司随后发布公告称,上述款项对2014年的税后损益产生影响约为330万元。不过数百万元的金额对于珠江啤酒数千万元的年度业绩规模而言,影响并不显著。

公司:预算不等于盈利预测

对于上市后年年失算的财务预算,珠江啤酒方面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证券代表王建灿表示,2014年度财务预算并不代表公司对2014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原材料价格变化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宏源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陈嵩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财务预算虽然不是盈利预测,但却是公司未来一年的经营目标,对投资者有参考意义。

那么,珠江啤酒2014年预算中,净利润将增长21.29%的底气来自何方呢?王建灿并未给予详细介绍,仅表示对公司的经营了解并不深入,如果记者需要可以以邮件方式采访公司董秘。

昨日 (4月2日),记者将上述问题,发送了采访邮件至珠江啤酒。在回复给记者的邮件中,上市公司方面以深交所相关规定为由婉拒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