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谢作诗:治霾治堵应有新思路

证券时报 2014-04-02 10:14:47

管理者一定要明白,人不是木头,你把它放在哪里,它就老实地呆在那里,任你摆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管理者一定要明白,人不是木头,你把它放在哪里,它就老实地呆在那里,任你摆布。

时下,雾霾和拥堵成为中国各大城市的通病。然而遗憾的是,管理者想到的治理办法,都是限号、限牌,限制污染排放。后者涉及的是企业排污与治霾,本文不做进一步讨论。

管理者一定要明白,人不是木头,你把它放在哪里,它就老实地呆在那里,任你摆布。人是主动动物,你管制,他会反管制,对管制做出反应的。你限号,他就真的老老实实坐公交、坐地铁了?一部分人会,但是还有一部分人会因此而买两台以上的车。你限牌,他会早早买下几台车等着转手升值呢。即使没有早早买车,他可不可以上一个外地牌照?你可不可能限制外地牌照的车进城?最终的结果,限号、限牌都不能限制车辆运行。简单地限制人们做他们想要做的事情,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这是现代管制经济学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

事实胜于雄辩,还是用事实来说话。北京限号又限牌,北京的雾霾怎么样?拥堵又怎么样?上海也限号又限牌,上海的雾霾怎么样?拥堵又怎么样?它们都解决雾霾和拥堵了吗?

治理雾霾与拥堵最有效的办法是发展地铁等公共交通。香港人口密度不比任何一个大陆城市低吧,人均购车能力也不比任何一个大陆城市低吧,但为什么香港不如北京、上海、杭州拥堵?因为香港有发达的地下交通网络,可以轻松地到达你想去的某个商场。

当然,发展地铁等公共交通需要钱和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给定此约束,就只有限号与限牌一招了。正确的思路,应该鼓励既有车辆最大程度多载客人。在美国洛杉矶就有快车道,只允许载三人以上的车辆通行。这是鼓励一车载多客。中国也可以鼓励一车载多客。不只是鼓励出租车拼客,还应该鼓励私家车以盈利为目的顺便拉人载客。

朋友,不要以为我是一个简单的放松政府管制的教条自由主义者。告诉你,我不是。我走的是科斯、张五常经济学路线,高度关注现实世界的约束条件及其转变,依此得出逻辑结论。你问:在没有嘀嘀、快的这样的打车软件之前,该不该允许私家车载客营运?要不要对出租车行业进行管制?我的回答:不该允许私家车载客营运,要对出租车行业进行管制。

道理是这样的:假如我们允许车辆随行就市议价载客的话,那么在主要干道就会堵得一塌糊涂。避免的办法,是载客营运的车辆统统按照一个既定的价格载客营运。管制了价格,车主便可能因为不能适应市场变化而遭受损失,当然应该对其做些补偿。所以进入数量上就有必要做管制。这样,就必须禁止私家车以盈利为目的顺便拉人载客。这个逻辑对吗?对。因为小城镇、大城市的郊区,出租车就随行就市议价载客,我们并不对此加以约束限制。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嘀嘀、快的这样的打车软件,我们可以不把车停下来在大街上议价,而是可以通过软件平台议好了价,再出车。现在,应该鼓励一切车辆载客营运。如是,我保证街上运行的车会大幅减少,霾、堵必改善。在今天的技术条件下,霾、堵治不了,那是自找的。信不信由你,由于打车软件的诞生,现有的出租车行业有朝一日定会退出市场。

至于反对的理由,无外乎是不安全?但这是杞人忧天。因为交易在电子平台上留下了记录,应该比传统出租车更安全。所以,反对还是一个既得利益的问题。当初需要管制,但是管制一旦产生,又生出一个管制的既得利益者来。这在任何地方、任何行业都不例外。

近半年来,一款名叫人人快递的手机APP悄然兴起,不到半年便在全国多地布点,拥有了500万用户。只要快件起始点和你当天的行程吻合,你可以马上抢单,顺路带个快件送到目的地,就能得到10到40元不等的报酬。可是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叫停了人人快递在湖北的快递经营业务,理由竟然也是安全。可是,难道官员关心邮件的安全超过了寄件人自己?

从余额宝到人人快递,有关部门封杀任何创新。这些叶公,手起刀落还说他喜欢龙!

(作者系美国大唐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