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尴尬之城燕郊:房地产独大 产业空心化

中国证券报 2014-04-01 09:40:23

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概念的提出,为燕郊勾勒出一个安居乐业的新梦想。现实却是,空置率高企的燕郊楼市并未因这个利好而显得太过兴奋,去年末以来的房价滞涨、销售迟缓局面,至今仍未改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尴尬之城

从北京最繁华的CBD区域乘坐930路公交车,向东驶进京通快速路,横穿北京市通州区之后,再由通燕高速转向102国道。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只需40分钟的车程,便到达潮白河东侧的“燕潮酩酒厂”站。但这里没有酒厂,在近两公里道路的南北两侧,密密麻麻布满了各种房地产项目的营销大厅。只要在路旁稍作停留,便有数个皮肤黝黑、手拿传单的销售人员上前推介房屋,直至把你引入某个销售大厅。

这里是燕郊,河北省距离北京最近的一片区域,与北京通州区仅一河之隔。便利的区位和较低的房价使燕郊成为30万北漂的栖身之地,也使得这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最终以房地产而闻名。

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概念的提出,为燕郊勾勒出一个安居乐业的新梦想。现实却是,空置率高企的燕郊楼市并未因这个利好而显得太过兴奋,去年末以来的房价滞涨、销售迟缓局面,至今仍未改变。相反,产业空心化导致的人口出行率高,正在带来不堪重负的交通压力。多年来,在整个京津冀版图内,燕郊始终未能找准自身位置,这也成为产业接续的障碍。经历过无数利好消息刺激的燕郊,如今已难为所动。

燕郊地产的“双刃剑”

在全国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中,燕郊所属的河北省三河市是一个特殊的例子。与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其他东部二线城市比,它既不是省会城市,又不属于计划单列市。只是因为它位于北京周边,承接了北京的大量外溢需求,所以才被戴上限购的“紧箍咒”。

但矛盾的是,当前燕郊房地产市场供应明显过剩,大量房屋有待消化。在此情况下,限购政策不放松,岂不是不利于市场消化,加速泡沫累积?

对此,我们只能这样理解:燕郊已经自觉地与北京融为一体,或者决策层认为燕郊应是北京的一部分。在北京实施全国最严厉限购政策的情况下,燕郊不进行限购,似乎显得不合时宜。

事实上,从楼市表现来看,燕郊早就与北京实现同步。2010年,当北京通州区因“城市副中心”的利好而房价大涨之时,燕郊楼市也出现量价齐升。随后,燕郊楼市又随着通州泡沫的破裂而转入低迷。

但这种“同步”只是表面,作为起步最早的一座卫星城,燕郊始终没有真正融入北京发展。主要表现为,燕郊没有承接北京的外溢产业,而只是承担了为北京提供“住所”的作用。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首都可能不愿将资源分享给“小伙伴们”;其次,在发展之初,燕郊只看到了“环首都”的房地产红利,而忽视了其他更为长远的利好;最后,燕郊的区位优势又使它具备了各种便利。

客观地说,燕郊的“房地产先行”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正如昆山之于上海。但决策部门有意识地忽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人口支撑,而放大房地产市场的价值,则是造成“蝴蝶效应”的根源。

房地产是一把双刃剑。它能够迅速带来大量的土地出让收益和房地产税收,同时也可以对其他产业形成挤出效应。这一点,在当下中国很多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已得到印证。

如今燕郊开发区的经济模式,几乎可以用“畸形”来形容。一方面,“房地产独大”形势已定,基建滞后,产业空心,“高新技术”的定位更是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就房地产市场而言,空置率高企,市场需求乏力,但供应仍在增加。在这种“畸形”情况下,要纠正经济结构,承接北京产业外溢,难度可想而知。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对于众多环北京的城市来说,意味着大蛋糕的开切。如何从观念的根源上避免“房地产先行”,颇为值得重视,尤其是在固安、涿州、保定等地跃跃欲试地想步燕郊后尘的情况下。

因为事实证明,对思路的纠正,恐怕要比对产业结构的纠正困难得多。正如在实施限购的燕郊,购房者仍然能够以万元左右的成本,轻松穿越政策的关卡而取得购房资格。足见房地产冲动一旦激起,就难以压制。

滞销:区位优势难催热地产

“现在中央已经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对燕郊绝对是利好,趁现在房价还没涨起来,最好赶紧出手。”在燕郊著名的大盘“天洋城4代”的营销中心,销售员如此介绍。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为燕郊多数房地产项目的销售说辞。

今年年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式被提出,要求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项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

作为河北省距离北京最近的区域,燕郊无疑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从距离上看,燕郊距北京天安门仅有30公里,甚至比北京的房山、顺义、密云区更具区位优势。

作为燕郊老项目的“天洋城4代”,位于燕郊开发区东部,102国道以南,总规划建筑面积达480万平方米,是燕郊有名的大盘。该项目曾于去年12月27日开盘,开盘均价在12500元/平方米左右。直到今年3月,销售人员给出的报价仍然在上述水平,且目前仍有约一半的房源尚未售出。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燕郊的其他几个大盘之间,如首尔甜城、孔雀城、富地广场等。多数项目的销售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仅价格没有上涨,而且除个别楼层的优质户型已经售出外,这些项目均有足够的房源可供选择。

事实上,从去年年末开始,燕郊楼市就出现明显的滞涨和滞销局面。一些房地产项目期望在今年年初迎来市场回暖,但销售人员仍表示,今年看房和认购的人数均比去年同期明显下滑。

即便如此,燕郊楼市的供应仍在加大。以横穿燕郊的102国道为界,随着北侧项目的开发殆尽,开发重点已经转向国道南侧的广阔区域。记者发现,国道南侧是大量的农田,其中有不少已被围栏挡住,即将进入开发阶段。

当地人介绍,在燕郊开发区的区划范围内,102国道南侧还有着大量土地,如果这一区域全部实现开发,其体量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燕郊。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