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五矿发展扭亏 应收款创新高暗藏风险

每经网 2014-03-31 08:46:12

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利润大幅下滑之下,作为国内黑色金属领域大型综合服务商的五矿发展(600058.SH)3月30日披露了2013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32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净利润2.8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每经编辑 胡飞军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利润大幅下滑之下,作为国内黑色金属领域大型综合服务商的五矿发展(600058.SH)3月30日披露了2013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32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净利润2.8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年钢贸危机频繁发生之下,五矿发展的应收账款创下历史新高,客户多为建筑工地,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下,应收账款面临能否及时收回的风险。

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之下,五矿发展严格控制成本费用,经营效益大幅改善,是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财报显示,五矿发展财务费用同比下降62%,主要原因是本期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远高于上年同期的0.24%,汇兑收益同比增加3.5亿元。

但是,五矿发展的应收账款创下历史新高,达到8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3%。资料显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五矿发展应收账款分别为27.7亿元、41.1亿元和87.3亿元,逐年大幅攀升,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也从2011年的5.6%攀升至19%。

对于应收账款急速增加的原因,五矿发展解释称,报告期内钢材工地配送等业务规模加大,赊销业务比重上升。

“这些年,大型钢贸行业央企销售模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是做钢材批发,直接卖给钢贸商,”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由于钢贸商资金紧张以及钢材利润微薄,五矿转而直接对终端客户,例如建筑商、工地等直接送货,存在垫资和延期回款情况,导致应收款大幅度上升。”

此外,每经记者还注意到,应收账款的大幅上升使得公司流动资金被客户大量占用,造成了五矿发展经营活动现金流陷入紧张。

财报显示,五矿发展2013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为-31亿元,同比减少71.2亿元,同比下降177%。五矿发展称,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扩大了工程配送业务,赊销规模增加,同时受社会资金面偏紧、下游工程建设等主要用钢行业经济活力降低等因素影响,销售端回款进度减缓。

业内人士认为,钢贸危机正从下游钢贸领域向上游钢厂传导趋势,行业风险形态正从个别对象、个别环节逐渐演变为系统性风险。而在钢贸危机阴霾之下,五矿发展因赊销快速增加的应收账款或面临潜在风险,“尤其是房地产市场面临很大变化,开发商和建筑商的资金能不能及时周转到位存在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五矿发展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工作,对客户、供应商进行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信用评价,强化事中监控和预警,随时关注政策、行业状况,及时规避高风险的客户和供应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