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2P平台频遭黑客攻击 多数选择破财免灾

证券日报 2014-03-29 10:57:23

近日,多个P2P平台陆续爆出问题,P2P网贷行业资讯门户网贷之家、网贷天眼及第一网贷等平台都遭受到了黑客攻击。一位自称是黑客的网友找到网贷之家负责人,称有人花重金聘请其发起对网贷之家的攻击,该黑客自称目前藏身于老挝。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黑客自称藏身老挝重金受聘 频频攻击P2P平台

业内人士保守估计,黑客攻击导致的损失在3000万元左右,八成P2P平台都会答应黑客要求

■本报记者 李 冰

黑客犹如悬在互联网金融头上的一把利剑。而自2014年以来,这把利剑重创了多家P2P网贷行业平台。

近日,多个P2P平台陆续爆出问题,P2P网贷行业资讯门户网贷之家、网贷天眼及第一网贷等平台都遭受到了黑客攻击。一位自称是黑客的网友找到网贷之家负责人,称有人花重金聘请其发起对网贷之家的攻击,该黑客自称目前藏身于老挝。

网贷天眼副总裁袁涛认为,保守估计黑客攻击导致的损失在3000万元左右,80%的P2P平台都会答应其要求。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贷平台集中被黑,说明网络黑客早有预谋,对该平台性质、平台漏洞均有充分了解,是有组织、有目的的行为。”

多家P2P平台遭攻击

3月23日凌晨,一则“关于抵制黑客恶意攻击及敲诈勒索”的声明被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天眼挂在其官网首页,而这则声明发出前两天,该网站由于遭黑客攻击一直访问困难,一度无法打开页面。

与此同时,网贷之家、第一网贷等多家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均表示遭黑客攻击,部分网站遭到勒索。网贷天眼副总裁袁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3月21日晚间7点左右被黑客攻击,并被勒索5万元。攻击流量非常大,攻击手段多变,不排除是专业团队的可能。”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第一网贷与网贷天眼的情况相同,也被勒索5万。与此同时,被攻击的平台,一般不会立即恢复,都会遭受到间断性的持续攻击。同样遭受攻击的网贷之家,已经发布声明称,自2014年3月16日起,网贷之家官网持续多日受到黑客的严重恶意攻击,持续十分钟的30G流量攻击,同时数万IP的 CC攻击,短短几小时内6亿次的连续攻击——攻击强度空前、手段多变,导致网站时常无法正常访问。

据网贷之家透露,一位自称是黑客的网友找到网贷之家负责人,称有人花重金聘请其发起此次攻击,且宣称如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攻击还将继续进行。该黑客自称目前藏身于老挝。

记者了解,本次黑客攻击方式大致相同,网贷天眼及第一网贷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其攻击形式也是混合式DDoS攻击。这是继去年年底人人贷、好贷网、拍拍贷等受到黑客攻击后,P2P行业遭受的另一波黑客攻击行为。

多数P2P选择破财免灾

黑客攻击早已成“家常便饭”,多数P2P都会选择破财免灾。

网贷天眼及第一网贷相关负责人均对本报记者表示,被攻击已经成为“常态”。网贷之家负责人也坦言,以前也受到过黑客攻击,但是此次攻击强度空前、手段多变,导致网站时常无法正常访问。

自去年以来,P2P平台正逐渐成为黑客眼中的一块“肥肉”。据了解,目前黑客攻击主要有两种:一是黑客入侵,会造成敏感数据泄露;二是,暴力打击,会影响服务,但数据不会泄露。

2014年春节前夕,拍拍贷、好贷网、火币网等多家P2P网贷平台遭黑客攻击,平台页面无法打开,致使投资人无法登录平台投资和提现,平台负责人随后收到黑客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的敲诈信息。

拍拍贷发布公告称:“拍拍贷网站于1月9日19时15分遭到恶意攻击,为保护用户信息和资金安全,我们暂时停止访问服务……”

除此之外,2013年12月,广东地区多家P2P平台,包括e速贷、通融易贷、快速贷、融易贷、融信网等集中被黑。而在当年10月,就有一些平台因黑客的攻击导致系统瘫痪,深陷挤兑泥潭,比如内蒙古的银实贷。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常黑客会进行精准打击,比如一个平台今天发了一个为期3个月的标。黑客就会在投资人收到下期还款前攻击网站,让网站无法访问。如果平台不满足其要求就会散播平台要跑路的信息,让投资人对平台动摇和挤兑。基于此,很多平台都会选择破财免灾。”

“经常被黑客攻击影响了平台的信誉,投资人会对其实力怀疑,投资人出于本金安全的考虑,会将资金撤出平台,一旦同一时间撤出的资金较多,平台就会被挤兑。如果平台的资金不够充足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出现提现困难,投资人开始全部撤资。”网贷天眼副总裁袁涛表示。

互联网金融公司成本剧增

王宁远对记者表示:“中小P2P网贷平台,资金实力有限,购买宽带、使用防火墙,将耗费巨额成本,往往难以控制风险。”

据了解,许多不规范的P2P平台只是在淘宝买一个模板,再租一个服务器,招两个客服,就算一个网贷平台了。而记者在淘宝网中搜索发现,最便宜的P2P网贷平台源码仅售100元。

“据我所知,有些网贷平台遇到此事会选择报案,但没办法解决。报案没有用,网络犯罪比较难取证,难定位。”据P2P业内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黑客攻击成本太低,防御成本远远大于攻击成本。”知名互联网安全服务商百度(150.66, -0.34, -0.23%)加速乐产品经理西盟指出。

据了解,目前购买1G带宽的费用一般是30万元/年。如果攻击有30G,自己买带宽的话,需投入近900万元。“对于小的网贷平台公司,这笔支出根本无法实现。”上述P2P业内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