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监测

每经网首页 > 资金监测 > 正文

昨日逾12亿元大单狂扫10只银行股

证券日报 2014-03-28 09:38:21

 

编者按:昨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板块成为了带领大盘上涨的领头羊。据数据显示,昨日银行板块逆市上涨0.51%,跑赢上证指数1.3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在16只银行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1只,其中,民生银行(3.58%)、中信银行(1.97%)、华夏银行(1.59%)、浦发银行(1.15%)、兴业银行(1.07%)等个股当日涨幅均超过1%。从资金流向方面看,昨日银行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2.18亿元,其中,民生银行(59383.11万元)、浦发银行(22464.85万元)、平安银行(9054.47万元)、兴业银行(9031.31万元)、中信银行(6573.34万元)、光大银行(5177.82万元)、华夏银行(3369.81万元)、中国银行(2622.18万元)、建设银行、北京银行(2095.76万元)等个股昨日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000万元,这10只银行股当日便狂揽大单资金12.22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多重利好集聚在银行业,在相关政策的指引下,今年有望成为银行业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

第一,3月21日,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首先是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的成份股,二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的企业,三是“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由于首批优先股试点锁定上证50指数的成份股,而这50家公司多为A股大蓝筹如银行等企业。上市银行股股价跌破净资产,不能再从二级市场融资,因此优先股将率先从银行股试点。

第二,近日,上交所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相对于原来20%的上限,10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明显。而QFII此前一直最为青睐的银行股可能从中获得更多的机会。据了解,不少QFII偏好银行股,去年四季度QFII对银行股的增持幅度居前。从已经披露的2013年年报来看,QFII在去年四季度调仓较大的个股就包括两只银行股——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其中,宁波银行是QFII增仓最多的个股。QFII新加坡华侨银行去年三季度末持有宁波银行2.96亿股,占流通A股11.90%;去年四季度末,新加坡华侨银行增持宁波银行至4.42亿股,占流通A股比例提升至15.41%。

第三,优良业绩支撑。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4只银行股公布2013年年报,这4只银行股的去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它们分别为农业银行(14.63%)、中国银行(12.36%)、平安银行(13.64%)和浦发银行(19.7%)。

第四,多家银行股近期均拿出了大手笔现金分红预案回馈股东。截至昨日,共有4只银行股披露2013年分配预案,中国银行慷慨回馈股东,该股拟派发年度股息每股0.196元(含税),按照昨日股价计算,股息率高达7.66%。浦发银行年报显示,公司拟每股派现0.66元(含税),按照昨日股价计算,股息率高达6.81%;农业银行年报显示,公司拟每股派现0.177元(含税),按照昨日股价计算,股息率高达7.38%。平安银行年报显示,该股的2013年年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2股派1.6元(含税),按照昨日股价计算,股息率高达1.49%。分析人士表示,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对于投资者的分红无疑是市场投资价值的重要衡量标准,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已披露年报银行股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高派现进一步提升了银行股的投资价值。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