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楼市供应过剩风险加大 3月土地市场遇冷

2014-03-27 00:46:24

截至2013年底,二线代表城市销供比为0.9,低于一线城市,不同城市间差异明显,南昌、杭州、青岛等城市供应量超过需求量,供应过剩风险加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楼市正在酝酿新一轮波动,最直接的表现是楼盘降价、地市遇冷。

据昨日(3月26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 “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一线城市中的北京和广州个别楼盘降价销售,目前常州、杭州和南京等长三角城市多处楼盘出现降价现象。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市场整体情况看,虽然2014年前两个月成交回落,但新开盘项目市场价格整体仍保持小幅上涨,这些城市个别项目的降价促销,实际上是少数企业促销回笼资金的需要。

但她同时表示,截至2013年底,二线代表城市销供比为0.9,低于一线城市,不同城市间差异明显,南昌、杭州、青岛等城市供应量超过需求量,供应过剩风险加大。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态势严重。

多重压力下开发商跑量销售

杭州楼盘降价在今年全国 “两会”期间特别被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提到,按照他的表述,楼盘降价尽管属实,但降价后需求仍然旺盛,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还很健康。

但近段时间来,全国很多城市都出现楼盘降价促销现象,降幅在2000元-5000元/平方米不等。黄瑜表示,库存和房企自身资金链是导致一些城市楼盘出现降价的主要原因。

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多数城市商品住宅可售量及出清周期与2012年底相比呈现增长趋势。一线城市中,仅北京出清周期低于10个月,可售量下降明显,降幅超过二成,市场供应压力较大;上海、深圳、广州出清周期均在10个月以上,其中深圳、广州库存量较2012年底大幅增长。

二线城市呈现较大差异,武汉、天津、西安等城市库存量位居高位,但市场需求旺盛,出清周期均在20个月以下水平;北海、杭州等城市出清周期超过20个月,去库存压力凸显。

中指院院长莫天全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年初以来,唱衰楼市的言论再度发酵,加上不容乐观的信贷环境,“房价下跌”预期升温,购房者不再贸然出手,近日杭州等城市房价波动现象更加重了购房者观望情绪,资金比较吃紧的中小企业有回笼部分资金的降价冲动。

标普分析师符蓓认为,大部分未上市的小型内地开发商在资本市场的介入相当有限,银行借贷是其主要融资渠道。过去三、四年,内地银行提高了风险管理标准,令小型开发商愈来愈难取得银行贷款。

“过于激进的投资策略也加大了企业资金压力,一旦资金链吃紧,打折促销在所难免。”莫天全说。

打折促销不会大面积蔓延

在楼市低迷时,大型房企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市场的新信号,王石和任志强等大佬也在年初时预警“今年可能不会太好”。

但从市场表现看,尽管万科北京一楼盘也出现降价现象,但今年大型房企对销售预期并不能说悲观。

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分析称,百强房企2014年的销售目标增速与2013年实际销售增速保持相近水平。

以万科为例,其在2013年新增权益规划建筑面积约2148万平方米,年底累计权益规划建筑面积约4495万平方米,2014年预计新开工面积2238万平方米,在储备资源如此雄厚的基础上,万科如果要实现销售额突破2000亿元并非难事。

紧随万科之后的绿地集团,2013年房地产业务实现1625亿元的销售额,较上年增长50.7%,在如此高增速、高基数下,绿地集团2014年的销售额目标为2400亿元,目标增速高达47.7%,其对2014年业绩的信心由此可见一斑。

上述研究组称,大型房企利用自身综合实力强、运营稳健、业绩回报可期的优势,进行了大额度、多元化的融资。截至2014年3月15日,百强企业共融资20笔,涵盖银行贷款、委托贷款、优先票据、银团贷款、次级永久资本证券、外币债券、信托等多种类型。

黄瑜说,目前大型房企的全国布局策略已经落地,其销售策略对楼市整体格局影响较大,根据重点监测城市近两个月新开盘情况看,多数城市新开盘项目价格仍以上涨为主。

“纯新盘入市多为平价或略高于周边项目入市,老盘新推项目较上次开盘价格上涨现象较为普遍。”黄瑜说,从市场整体情况看,大幅打折促销行为并无蔓延迹象。

土地市场3月骤然降温

“不乐观”的情绪传递到了土地市场。

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3月25日,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仅为84.5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高达320亿元。

从土地报价看,热度相比之前已经有所降温。昨日,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26.45亿元现场竞报自住型商品房面积19000平方米竞得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地块,溢价约49%。相比之下,北京弘轩鼎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8.27亿元拍得另一块位置稍差的北京市平谷区夏各庄镇地块,溢价率仅为1.47%。

黄瑜分析说,未来热门地块仍然会有房企争抢,但部分远郊区地块会较多受到市场大环境以及自住房供应影响,温度将有所降低。

截止目前,万科等10大标杆房企今年合计拿地额为776亿元,仅相当于2013年拿地额3885亿的20%,其中的大部分企业均放缓了拿地。

“这同时与很多房企已经在去年完成土地储备有关,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在楼盘销售和拿地策略中都有明显迹象。”黄瑜说。

据中指院报告,百强综合实力前十企业2013年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购置金额占比分别达31.7%和50.2%;素来深耕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恒大地产,也频频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拿地,一线城市的土地购置金额占比达36.1%。

具体来看,中海地产全年拿地25宗,新增可开发面积1211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比重超过九成;龙湖、首开2013年来自一、二线城市的新增土地储备占比达到100%。

报告指出,百强企业2013年土地储备规划建筑总面积均值为1209.4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11.6%,增长率较上年提高了7.3个百分点,充足的土地储备满足了未来4-5年持续增长的需求。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此轮楼市调整反映出的是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关系,是一次房地产业内的自我调整,市场是最主要的因素。

但他同时表示,去年楼市量价高速上涨、土地市场热潮不断的情形或难再现,“降温、放缓、趋稳”将成为今年的大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