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我国公共采购市场规模达20万亿 公共平台推动中小企业分一杯羹

2014-03-27 00:46:03

昨天(3月26日),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成立仪式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2013年我国政府采购总额达到1.39万亿元,包括政府采购、国企采购在内的全国公共采购市场总规模超过20万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昨天(3月26日),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成立仪式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2013年我国政府采购总额达到1.39万亿元,包括政府采购、国企采购在内的全国公共采购市场总规模超过20万亿元。

目前,公共采购领域腐败频发,借助信息手段打造 “阳光采购”破解腐败已成业内共识。中国公共采购网于当日推出了面向公共采购领域的电子商务创新服务产品“公采通”,向中小企业敞开大门。

与会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子商务平台能改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入政府采购难的问题,打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入政府采购的渠道,实现平等竞争。

公共采购领域市场机制失灵

公共采购是指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公共组织以及非营利的国有企业,用法定的形式和程序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在我国,公共采购主要包含政府采购、国企采购、军队采购、高校采购、公益采购等。

事实上,政府采购仅是公共采购的一部分,所占规模份额不到10%。

蔡进说,由于公共采购使用的是公共性资金,采购的目的也是履行公共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因此,公共采购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议》(GPA)的关键之年,这项工作已被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推动工作之一。加入GPA有助于中国融入国际政府采购大市场,中国企业将面对更大的政府采购市场蛋糕,同时也将接受国际竞争对手的挑战。

不过,目前在公共采购领域,采购不公平、高价采购现象屡见不鲜。以政府采购为例,中国社科院2013年发布的报告称,“政府采购的八成商品高于市场均价。”

广西招投标管理局副局长梁戈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也做了一个相应的调查,(与社科院结论)基本是一致的,这说明市场的失灵。

“市场机制在政府采购或者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过程中,配置作用是失灵的,市场竞争机制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梁戈敏介绍。

梁戈敏认为,权力活动参与到采购活动中,导致市场公平性、开放性、竞争性、有序性受到破坏,比如造成采购人员的寻租、机会主义等行为。“公共平台能够引入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过程的透明化、标准化,让这种权力最大地缩小空间。”

中小企业分享采购大单

早在数年前,由中财办牵头成立的“进一步完善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总课题组选取了22家各级政府采购中心作为试点单位,与当时正在规划中的中国公共采购网进行联网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其指导原则也是以信息化为突破口,促进制度创新。

2012年中国公共采购网正式开通,电子化平台合作也在逐步推进中。初步计算,22家试点单位采购规模目前已达3000亿元。

蔡进说:“公共采购涉及政府和市场两种制度安排,又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公共采购分会致力于公共采购领域行业规范自律建设和协调管理,进一步搭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不过,对于供应商尤其是中小企业而言,他们的采购活动仍然受到约束。目前,许多地方政府采购中心都有自己单独建设的政府采购网,供应商要注册成为会员才能参与投标活动。有些集中采购网站还要收费,采购市场被切割,采购的流程也不尽一致。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与浙江省政府联合宣布,浙江省政府采购将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采购批发平台1688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探索政府“阳光采购”新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在政府与企业间搭建统一平台,而阿里平台的几百万家中小企业有望顺利地进入到公共采购领域。

“公采通”的模式有类似之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分会的成立和“公采通”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公共采购走向开放和透明,打破采购黑幕,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助于推动中国公共采购走向开放和透明,为中国加入GPA发挥积极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