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谊兄弟业绩翻倍张国立增持 机构大换班

2014-03-27 00:45: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每经记者 皇甫嘉

今日,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6.11元)发布了2013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42.57%,实现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172.23%。同时公司宣布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10%~140%,与前日光线传媒 (300251,前收盘价39.26元)同比剧减形成鲜明对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对比去年第三、四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机构投资者完成“交接棒”,预示着机构之间对公司的后市形成了一定分歧。值得注意的是,张国立持股的南京弘立在去年第四季度买入华谊兄弟532.44万股。

业绩大涨电影业务强势

华谊兄弟今日发布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42.57%,实现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179.65%。

从收入结构来看,电影业务贡献了10.81亿元的收入,占据了公司总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同比增速达到了76.42%。电视剧过去一段时间为公司的短板业务,但去年也贡献了5.18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6.13%。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华谊兄弟累计制作发行了8部影片,实现电影票房超过30亿元,较上年的21亿元同比增长43%,保持民营公司第一的地位。其中《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和《私人订制》位居年度国产票房排行榜前十。从盈利能力上来看,54.90%的毛利率也同比提升了接近20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公司加强了在电影衍生产品上的开发,如植入广告、《私人订制》与地方台合作制作栏目等。

同时,公司也公布了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3.85亿元,同比增长110%~140%。对此,华谊兄弟表示归功于 《私人订制》、《前任攻略》的高额票房,电视剧、艺人经纪、影院业务稳定,以及减持掌趣科技(300315,收盘价36.05元)所取得的投资收益。

一季报翻番 机构“大变脸”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影视双雄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先后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但彼此却形成鲜明反差。光线传媒预减65%~80%,华谊兄弟却预增110%~1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与两家公司截然不同的经营战略有关。光线传媒推行“传媒+娱乐渠道+内容”的业务架构,强调“内容为王”,目前还是依赖于精品影视作品的盈利,业绩存在一定的季节性;而华谊兄弟则注重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扩张,构建了艺人经纪、电影、电视剧、游戏四大业务板块,且目前持有大量的掌趣科技股票可供套现,业绩相对更加稳定。

此外,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去年三季度曾有华宝兴业行业精选、中银持续增长、景顺长城内需、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四只基金持有华谊兄弟2390.52万股,但它们却不约而同地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银华深证100、易方达深证100、融通深证100三只基金,合计持有2272.92万股。两批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在去年第四季度完成了交接棒。

值得注意的是,“牛散”胡关凤在去年第三季度以1075万股的持股挤入流通股股东前三之后,年报显示也已退场。

另一方面,著名演员张国立去年12月入股华谊兄弟时曾承诺,股权转让款将用于购买公司股票。年报显示,张国立持股的南京弘立在去年第四季度买入532.44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