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统一至杭州 工行称对用户无影响

2014-03-26 01:00:48

昨日(3月25日),工商银行和支付宝的“违法”之争引起广泛讨论。当日下午,一则“工行正在逐步关闭快捷支付业务”的消息,更是使得争论再度升级。

随后工商银行作出回应,否认关闭快捷支付,而是“接口将统一到杭州,其他分行的接口关闭”,并称,如支付宝方面配合,对客户交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四大行调低支付宝快捷支付限额余波未了。昨日(3月25日),工商银行和支付宝的“违法”之争引起广泛讨论。当日下午,一则“工行正在逐步关闭快捷支付业务”的消息,更是使得争论再度升级。

随后工商银行作出回应,否认关闭快捷支付,而是“接口将统一到杭州,其他分行的接口关闭”,并称,如支付宝方面配合,对客户交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工商银行客服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工商银行的系统一切正常,快捷支付出现问题需要联系支付宝方面。记者随后与支付宝方面取得联系,相关人士表示,以工行那边的说法为准,支付宝方面没有什么特别回应,不评论,也不方便回答。

四大行对支付宝“限额”/

近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相继下调了对支付宝快捷支付的转账额度限制。对此,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其来往的“扎堆”中对此表示:“不知道谁来监管四大行联合封杀的合法性。”(《每日经济新闻》3月24日09版对此曾作报道)。

昨日,工商银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人士在接受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快捷支付限额并非旨在打压余额宝。该人士透露,从2011年开始,长达3年时间,快捷支付一直处于“违法”状态,而银行为此承担了相当的法律风险。

上述报道还称,根据银监会早前出台的“86号文”规定,银行在3年前就应该立即对快捷支付进行整改,增加首笔业务面签认证环节,但银行并没有这么做。各商业银行在与支付宝的合作中,开始是得益者,但博弈双方力量慢慢发生了变化,支付宝的议价能力越来越高,同时快捷支付盗取事件接连发生。这让银行如梦初醒。

据记者了解,进入3月份以来,支付宝用户平均每天的手机支付笔数超过2500万笔,而2013年12月,支付宝的移动支付日均笔数仅为1200万笔,其日均支付笔数在短短3个月内翻了一倍。

工行否认关闭快捷支付/

昨日下午,新浪科技引述接近工商银行知情人士的话称,工行正在逐步关闭快捷支付业务,目前工商银行快捷支付的签约服务除了浙江分行外,其他分行都已关闭。

对此消息,工商银行随后作出回应,称与支付宝的合作意愿没有变化。支付宝在工商银行快捷支付接口数量减少,在技术上对交易不会构成任何影响。相反,多个接口由多家分行实行多头管理,容易出现技术和管理上的问题,存在风险隐患。支付宝所在地在杭州,由工商银行浙江分行专门对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进行维护和管理,有利于保障客户交易安全。

工商银行进一步表示,关于统一接口工作,该行与支付宝方面前期已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安排,相关工作均在后台完成,如支付宝方面配合,对客户交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某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调整快捷支付的接口是否会对用户产生影响,要看各个银行的系统设置。

“银行开通快捷支付由各分行来完成,一般来说,快捷支付能够实现‘一点接入,全国授权’使用,城商行一般都是这么做的。不过,对于几家大银行,可能会有内部的系统隔离。”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说。

对此,记者致电工商银行客服,客服人员表示,对快捷支付接口统一管理不会影响用户使用,如果在支付宝上开通快捷支付方式失败,需要联系支付宝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