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负债又遇巨亏 秦岭水泥欲借“再生资源”再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26 01:00:32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毕华章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毕华章 发自西安

3月24日晚间,秦岭水泥(600217,前收盘价4.84元)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微增4.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151.86%。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连续3年均超90%的资产负债率,使得公司距离资不抵债的深渊仅一步之遥。

而秦岭水泥近日公告的资产重组进展表明,本次重组方或为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再生),这意味着如果重组成功,公司今后或将涉足再生资源领域,但这一业务能否挽救秦岭水泥仍是未知数。

2013年净利润陡然下滑1150%/

作为陕西省水泥行业历史最悠久的企业,秦岭水泥是所处区域生产能力最大的单体企业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秦岭水泥产销量均创出历史新高,全年生产水泥348万吨,同比增长22.11%;销售水泥346万吨,同比增长23.13%。

不过,在产销均创新高的同时,2013年公司反而大幅亏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秦岭水泥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微增4.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2年的0.11亿元陡然变为亏损1.1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151.86%。

秦岭水泥分析称,2013年公司所在区域市场竞争激烈,水泥售价低位运行,公司单位产品的平均售价同比下降。但在售价下降的同时,单位产品成本的降幅却低于单位产品平均售价的降幅。正是由于受到以上因素的影响,尽管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但年度经营却仍然呈现出亏损状态。

针对上述相关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秦岭水泥证券事务代表樊吉社,一位工作人员称樊吉社目前出差在外,过几天回到公司方能答复。

最近3年负债率均在90%以上/

秦岭水泥面临的压力不止在经营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2013年12月31日,秦岭水泥总资产为22.32亿元,较上年同期微增0.02亿元。总负债为21.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84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8.32%,同比增加3.6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秦岭水泥资产负债率高位运行的状况并非首次出现。2011年至2013年最近3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在90%以上,并逐年走高,分别为93.99%,94.68%,98.32%。

与此同时,公司经营的相关费用却在快速上升。

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各项费用增加8065.43万元,同比增长45.39%。其中,由于去年主要工程项目完工,在建工程利息资本化金额减少,以及借款本金增加、相应利息费用增加,使得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689.35万元,增幅高达90.69%,占公司各项费用的六成左右。另外,由于职工薪酬增加、折旧费增加及无形资产摊销增加,导致管理费用也同比增长30.99%。

2009年,由于经营陷入困境,秦岭水泥曾被法院宣布破产重整。当年8月份,冀东水泥(000401,收盘价9.60元)入主成为秦岭水泥大股东。

但5年后的今天,目前因计划重组而停牌3个月时间的秦岭水泥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或将转向资源再生业务/

自2013年12月9日起,秦岭水泥就因控股股东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而停牌。

3月17日,已经停牌3个月时间的秦岭水泥再次发布延期复牌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向重组方中国再生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的相关资产。同时,控股股东冀东水泥以承债方式收购本公司现有全部资产。

据中国再生官网介绍,该公司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社属企业,是我国最大的专业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公司以废钢铁、废纸、废塑料、废有色等品种的回收加工利用为主营业务,初步形成了辐射全国,集回收、分拣、加工和成品销售于一体的网络体系。

秦岭水泥公告称,如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成功,中国再生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意味着秦岭水泥今后的主营业务或许将转向再生资源领域。

事实上,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企业对资源的利用效率势必进一步提高,资源再生领域也蕴含巨大商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本市场上,涉及资源再生业务的贵研铂业、格林美、骆驼股份、桑德环境等个股股价均有过不俗表现。

一位不愿具名的水泥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秦岭水泥此次进行资产重组的直接原因在于业绩亏损严重。其次,由于大股东为冀东水泥,这或许也是冀东水泥为了避免同业竞争而为之。此外,进行重组也是大股东对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秦岭水泥的壳资源也是其中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