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房企联姻银行的秘密

证券时报 2014-03-25 14:18:19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对龙头房企万科、恒大地产的财务数据分析发现,“涉银”热潮背后,房企对于流动性的担忧正在加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编者按:日前证监会批准了中茵股份和天保基建的再融资方案,A股房企再融资的正式开闸对凉风习习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但未来房企的再融资或将是结构性的,对于大多数房企来说,资金链将始终像高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联姻银行正成为众多房企未雨绸缪的选择之一。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房企与银行的联姻已成新潮流。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万科、恒大、新湖中宝在内的超过30家房企涉足银行业。

房企的经营状况产生了什么变化?房企出于什么目的与银行紧密捆绑?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对龙头房企万科、恒大地产的财务数据分析发现,“涉银”热潮背后,房企对于流动性的担忧正在加剧。

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要在50岁前完成“登珠峰、跑马拉松、练腹肌”三个愿望。从王石到郁亮,他们对于运动的执着,使“锻炼身体”成为万科的企业文化之一。而早在2012年初,郁亮就公开提出“过冬论”,称“万科会一直运营‘冬天模式’,我们已经不指望春天、夏天,尤其是夏天。”

事实上,锻炼身体与过冬,正是时下国内房企亟需面对的两件事。房企能否过好这个冬天,取决于两个方面:首先是自身的“身体”够不够硬朗,也即公司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如何;其次是御寒的“衣服”够不够厚,也即公司的现金流能否支撑公司运转。

在寻找过冬的棉衣方面,“联姻银行”正成为房企共同的选择。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与银行的联姻呈井喷之势,万科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IPO(首次公开发行)、恒大地产入股华夏银行[-0.36% 资金 研报]、越秀集团近91亿元收购香港创兴银行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万科、恒大、新湖中宝在内的超过30家房企涉足银行业。

房企为何热衷与银行紧密捆绑?房企的财务数据或许隐藏了部分答案,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房企的“身板”已经不如从前,“衣服”也更加单薄,房企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与日俱增。而联姻银行,并非就能直接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其目的还是通过银行的理财产品,借助信托桥梁进行融资,从而规避监管风险。

龙头房企

多项指标峰值已过

“万科是跑马拉松的好手,擅长长跑。”郁亮曾幽默地如此形容万科。透过万科的诸多财务数据,或许可以一窥万科“身体状况”的微妙变化。

万科一直以来奉行快速周转的策略,因此用存货周转率来观察其运营状况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记者统计历年财务数据发现,从2009年至2013年这5年间,万科的这一指标分别为0.39、0.27、0.25、0.28和0.32。不难看出,在2011年这一指标大幅回落后,万科近几年来在去库存方面颇下工夫。

不过,在2007年以前,万科该指标均处于0.4以上。“这应该与万科近几年一直实施精装修战略有一定的关系,精装修使得开发楼盘的竣工速度放缓,但可能也还有其他原因。”长期跟踪万科的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说。

万科方面对此也解释称,这主要由于结算项目中装修房比例的上升,但装修房比例上升在降低利润率的同时会提升回报率。

由此看来,如果不刨去特殊状况,存货周转率并不能很好反映出房企是否真的“身体棒”。那么,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预收款项与资产之比来观察万科营运能力的变化。

房企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公司往往要通过负债方式来筹措部分资金,但是如果销售能强有力支撑,便可让公司从负债泥潭中得到一定解脱。

“如果预收款项与资产之比大,表明公司的资产中由预收款项支撑的部分多,可以认为公司主要通过快速开发、快速销售取得好的经营现金流入,这是营运能力强的表现。”李少明称。

记者统计发现一个微妙的现象,在2009年至2013年中,万科的预收款项与资产之比该分别为23%、34%、37.5%、34%和32%。很显然,万科通过销售取得经营现金流入的能力在2011年达到巅峰37.5%,而近两年,尽管这家龙头企业的年销售额连年创出新高,但是营运能力却未能同步提升。

销售回款能力下滑意味着公司需要通过负债项目去弥补空缺,那么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负债占资产的比例便会发生相应变化。财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事实,截至去年年底,万科的负债占资产比例为45.54%,较2012年底的43.7%小幅上升。

尽管多项指标略有下滑,但万科作为行业龙头,一直以来保持着稳健风格,这一数据在行业里仍属于较低水平。换言之,万科身体仍旧很棒,但已经不像过去两年那么棒了。

当然,如果要安全过冬,光靠身体硬朗显然还不够,还需要足够厚的衣服御寒。虽然近年来房企手头现金越来越多,但这并不意味着足够安全。“对于房企而言,需要的不是绝对金额多,而是相对于公司规模而言现金足够多。”李少明称。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