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家上市行率先成立资管部事业部制路径渐明

2014-03-25 02:54: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3月19日,农行一级部门资产管理部正式成立。同时,某位接近北京银行人士昨日 (3月2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京银行也于今年年初成立了资产管理部一级部门,这意味着资产管理已延伸到城商行,商业银行资管路径逐渐明朗。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工行、农行、交行、兴业、光大、民生、招行、中信、北京银行、建行10家上市银行已成立或者即将成立资产管理部或类似职能部门。

对此,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彭向东表示,银行成立资产管理部既有银监会导向要求,同时理财发展到一定阶段也需要从体制上理顺。

银行资管改革步伐加快

3月19日,继工行、兴业、交行、光大、招行之后,农行资产管理部一级部门正式成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农行的资产管理部的职能与其他银行类似,也是主要负责理财产品的开发设计和理财资金的投资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接近北京银行人士获悉,北京银行于今年年初也成立了资产管理部一级部门,成为首家响应理财条线事业部制改革号召的地方银行。

针对一些银行在理财业务开展中存在规避贷款管理、未及时隔离投资风险等问题。银监会在2013年3月底出台“8号文”(即《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银行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对应,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

事实上,早在2009年7月,工商银行成立资产管理部,成为境内首家设立专门化的代客资产管理业务运作机构的银行。

随后,2013年,兴业、招行、交行、光大、民生银行纷纷成立资产管理部,多为总行一级部门、准事业部制,其部门负责人也都为该领域的专业人士,职能主要是理财产品的开发设计、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等各类代客资产管理服务。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中信银行也成立类似资产管部门职能的部门叫理财管理部;建行资产管理部也马上挂牌,该行把投行部改为资产管理部,把投行部作为资产管理部的二级部。

今年年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月6日~7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不规范发展,直接推动了资金空转,抬高了融资成本,加大了资金错配和流动性风险,增加了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监管工作会议明确,作为过渡,当前可在银行内部设立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核算成本、控制风险,其他部门和分支行只负责产品销售,不能开发产品。

资产管理部有望更独立

国内商业银行近两年加速涉足资管业务,对于券商、基金公司而言,银行存在哪些优势和劣势?

彭向东认为,银行做资管业务,明显的优势是客户量大,各种类型的客户都有,现有客户群就可以支持资管业务;同时,银行在风险偏好上存在劣势,高风险产品没有基金公司、券商、信托多。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资管分不同类别,包括股票、债券、固定收益类投资,商业银行资管最大的优势是在债券、固定收益产品投资,特别是对信用风险的把握,因为商业银行传统业务是贷款,对信用风险前、中、后的监控积累了很多经验,和券商基金在股票产品方面形成互补。

“商业银行客户相对稳健,客户到商业银行更多买稳健型产品,这些多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同时,从长远来看,中国社会老龄化逐渐到来,不管是通过企业年金,养老保险或者个人养老,理财投资基数都比较大,商业银行应该发挥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的传统优势,推出适合养老投向的产品。”张旭阳说。

张旭阳同时表示,“各家银行对资产管理业务定位不同,一家银行成功经验不能照搬到另一家。不过,也有一些共性。资产管理行业更多强调精英团队,管理模式、办法和商业银行固有模式有区别。”

彭向东认为,现在银行资产管理部是一个独立的内设部门,将来可能更独立一些,像子公司一样,这从风险隔离和资本约束方面可能会更彻底,从国外经验来看,银行集团资产管理部都是子公司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