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处置超日债首次尝试受挫 债权人会议遇冷延期

2014-03-25 02:54: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超日债违约事件,引发的不仅是国内资本市场的震动,还有大洋彼岸华尔街的关注。

作为这一事件的主角——超日债的持有者们,则时刻担忧着自己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但让人困惑的是,由中信建投牵头召开、旨在督促*ST超日(002506,前收盘价2.59元)“担责”的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却因为参会登记的债券所有人远低于最低标准而被迫延期。

债券持有者看似冷淡的态度背后,实则反映的是投资者与当前债权处置方案利益诉求的不同。

会议“意外”延期/

当超日债违约已成事实,如何善后就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

3月11日*ST超日披露公告,作为“11超日债”的债权受托管理人的中信建投,计划于3月26日下午14:00时,召集“11超日债”2014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关于提请债券持有人会议授权受托管理人就逾期付息对超日太阳提起民事诉讼等的议案》、《关于提请债券持有人会议授权受托管理人有权依法处置“11超日债”担保物用于付息的议案》等四项议案。

中信建投表示,正密切关注*ST超日的生产经营情况及资信状况,全力督促超日太阳积极筹集第二期付息资金。现因超日太阳未能按期全额支付“11超日债”第二期利息,中信建投将继续督促超日太阳尽快筹集本次延期支付的利息以及罚息,并提请债券持有人会议授权受托管理人有权代表债券持有人通过依法提起民事诉讼等法律途径,要求超日太阳履行支付第二期利息的义务并承担逾期付息的违约责任。

另外,中信建投提到,与*ST超日协商或者通过提起民事诉讼等途径,以拍卖、变卖等方式依法处置担保物用于偿付“11超日债”第二期利息。

但令人意外的是,就在3月26日的债权人会议临近之时,却突然传出了该会议延期的消息,原因是没有足够的债券持有人参与。

*ST超日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债券持有人会议须经持有本期债券50%以上(不含50%)未偿还债券面值的债券持有人同意,方能形成有效决议。截至3月20日下午17时(参会登记截止时间),会议筹备组共收到持有未偿还债券面值1.83亿元的债券持有人的参会登记,占未偿还债券面值总额的18.34%,远低于形成有效决议所需的50%。

中信建投表示,“11超日债”持有人的持债数量分散、地域广泛。为避免出现因参会债券持有人过少、持债数量不足而未能形成有效决议的情况,争取更多债券持有人参加本次会议以便对会议议案进行有效表决,决定延期召开会议,并顺延会议的参会登记时间。

部分债权人欲提不同方案/

3月5日,*ST超日公告透露,公司付息资金仅落实400万元,剩余付息资金尚未落实。至此,超日债正式违约。对债券持有人来说,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是其最为关心的问题。

毫无疑问,中信建投召开的债权人会议,旨在通过一系列议案,达到督促*ST超日还债的目的,看上去能帮助债券持有人维护自己的权益。为何中信建投筹备召开的这一次会议,却仅有不到两成的债券持有人登记参会呢?真的是债券持有人参与积极性不高?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超日债持有者中,有一部分认为,作为受托管理人的中信建投,在违约事件中应该承担部分责任,并要求中信建投先行垫付本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部分财经论坛、股吧当中,均出现了《向全体11超日债持有人征集委托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提出当委托张数达到10%后,将向委托人收集有关证明材料,之后将按照募集说明书的规定,正式提出议案提请超日债债权人会议表决。而与中信建投提出的议案相比,债权人自发组织的会议中,一个重要诉求就是要求中信建投先行垫付超日债本金及利息。同时还要求中信建投设立超日债的债权人保护基金,并将中信建投所收取的与11超日债相关的所有费用先行打入该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投资者都在网上留言,对《公开信》的内容表示了支持。昨日,记者对参与债权人会议征集的北京市亚奥律师事务所雷海强律师进行了采访。雷海强表示,截至目前掌握的数据,已经征集了近16%的债权人支持,近日将提出议案提请超日债债权人会议表决,而他自己有信心争得大多数债券持有人的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