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1.8亿美元收购乐居15%股份 O2O领域布局再下一城

2014-03-25 02:54: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沙斐 发自北京、上海    

每经记者 张斯 沙斐 发自北京、上海

3月21日晚,易居旗下全资子公司乐居宣布,腾讯将以1.8亿美元购买全面摊薄后15%的乐居股份。这是继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京东后,今年以来第三笔投资,显然腾讯已经在O2O领域做好了大展拳脚的准备。

瞄准上市前入股/

据了解,在今年3月初,易居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授权乐居在微信平台上批量开通房地产项目公开账号,乐居同意将微信支付解决方案作为乐居用户在微信平台进行房地产线上线下电子商务的默认支付方式。

这一举动可以理解为,腾讯与乐居合作的试水,最终演变成了入资,腾讯和乐居达成了双方各取所需的战略。从乐居方面来讲,“乐居将借助于腾讯强大的微信平台,打造移动房产电商平台。”易居董事局联席主席及CEO周忻对于合作如此表示。

定位为O2O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的乐居,主要提供房地产电子商务、在线广告和在线挂牌出售服务,此前为易居全资子公司,而易居的第一大股东是新浪。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乐居一直与互联网公司有合作,比如运营新浪和百度的多个房地产网站。这些都是以合作换流量的思路,与腾讯合作就是延续这一思路,而微信无疑是最好的流量入口。微信支付最终让房地产电商形成闭环,线上查找,线下咨询、谈判,最终通过微信支付实现交易。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为微信用户提供乐居丰富的房产信息,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加强乐居和微信用户的联系,并同时为乐居用户提供微信支付解决方案。据悉,该交易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此次投资与入股京东有着相似性,即乐居也在赴美IPO的路上。3月13日,乐居递交IPO招股书,计划赴纽交所上市。招股书披露,乐居2013年营收3.35亿美元,比2012年的1.71亿美元增长近两倍;2013年净利润4270万美元。腾讯还将在乐居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时,认购额外的股份以保持全面摊薄后持有15%的乐居股份。

此外,与入股京东背后逻辑相似,腾讯进行内部资源优化配置,将尚未做成气候的腾讯房产放弃,与易居进行合作,选择一个低投入,未来可能有较大收益的战略。

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2013年国内房产电商市场规模达99.9亿元,其中乐居互联网及电商集团占比达28.7%,搜房网占比27.1%。未来房地产电商与其他领域的进一步跨界合作将为其平台升级、创新营销方式带来更多的发展可能。其中,电商平台的构建与完善、移动端的布局、与金融企业跨界的银企合作最值得关注。

O2O布局背后/

毫无疑问,凭借微信的核心优势,腾讯从去年底开始以入股形式,频频布局其O2O生态圈。从嘀嘀打车、大众点评、京东到当下的乐居,腾讯相继将多个细分领域领先的企业收入麾下。

为此,王利阳表示,腾讯近来几笔投资动作挺大,只要投资目标与自身的战略需求相吻合,价格上不是最大的难题。从腾讯的投资方式可以看出,其更多是在市场布局,提前卡住行业位置,以免被其他竞争对手占得先机,措施抢占优质资产的时机。在自身不熟悉,或难以复制的领域采取巨额投资的方式,此举可以让整个腾讯O2O布局更丰富。

从去年开始,腾讯与阿里两家巨头为了布局O2O,展开了激烈的圈地运动。先是在打车领域,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以各种优惠手段狂夺用户抢占市场份额,之后腾讯借由微信红包、理财通等,动摇了支付宝的绝对优势。马云在其个人来往账户上留言,把这一步戏剧化地比喻为“偷袭珍珠港”。

今年2月,一直坚持 “独善其身”的大众点评网出现在微信“我的银行”页面中,宣告与腾讯携手。随后“腾京恋”将这一圈地运动推向了高潮,如今此战火一直烧到房地产电商领域。这一切行动,都是在抢占、培养用户的手机支付、移动消费习惯,实现O2O战略。

王利阳认为,O2O市场不同于传统的互联网产品只需要互联网端,O2O市场需要大量的线下资源,这是腾讯难以复制的,所以采用投资的方式是腾讯最好的选择。腾讯本身将会以微信为基础,主推生活服务类O2O项目,而通过投资形式,将会快速补充其他O2O空白,腾讯为微信O2O的未来构建了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