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在川发现最大单体整装气田

新华网 2014-03-22 10:33:53

21日上午10点,中石油安岳气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成功进行点火测试,几十米高的熊熊火焰预示着一口高产井即将诞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能源3月22日遂宁电(记者 康宁)21日上午10点,中石油安岳气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成功进行点火测试,几十米高的熊熊火焰预示着一口高产井即将诞生。

在中国石油(7.67, 0.11, 1.46%)(SH.601857)此前发布的2013年业绩报告中显示,位于四川盆地的磨溪区块主体构造龙王庙组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403.83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3082亿立方米,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单体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田。

记者当日在放喷测试现场看到的磨溪008-H1号开发井,是该气田的第一口水平井,钻井深度达到5400米,点火测试目的是为了解其天然气产量、生产能力,以及求取地质的参数。

根据国土资源部数据,2013年全国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6164.33亿立方米,连续3年超过6000亿立方米,新增天然气探明技术可采储量3818.56亿立方米。目前龙王庙组气藏的探明地质储量和技术可采储量分别占其中的71.4%和80.7%。

如今,磨溪区块寒武系龙王庙组气藏年产气10亿立方米的试采工程已经投入运行,年产气40亿立方米的产能工程正在建设中,并启动了年产气60亿立方米产能工程的前期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天然气8.93亿立方米。

“在四川盆地,龙王庙组气藏是迄今最大规模的产能建设工程。”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李鹭光介绍,该气藏跨越川渝两省市,地质构造上处于川中古隆起。具有“两大、两高、三好”的特点,即储量规模大、含气面积大,气井产量高、气藏压力高,天然气组分好、勘探效益好、试采效果好,平均单井测试日产达到110万立方米,投产气井平均日产达到60万立方米。

同时,龙王庙组气藏的产能建设速度也令人欣喜。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中油气矿副矿长杨金利介绍,从发现气藏到探明再到10亿立方米试采工程投产成功,仅用410天,且西南油气田将用4年的时间建成年产110亿立方米的产能。

川中油气矿总地质师杨雨认为,随着我国天然气田的勘探开发由浅层过渡到深层,我国常规天然气田的勘探开发还有很大潜力。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需求迅猛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急需国内优质整装大气藏的发现。磨溪龙王庙组气藏的发现,对推进我国天然气工业快速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当日,记者来到与“磨溪8”毗邻的磨溪天然气第二净化厂建设工地,那里已初具规模。据介绍,该工程共分两期建设,计划2014年8月30日具备投产条件,9月底建成投产年产40亿立方米净化厂及配套工程。

在净化厂区域一侧,与之合建的龙王庙集气总站建设已基本完工,标志性的黄白两色天然气管道从地下穿出交错在一起,这里的任务是将来气进行分离、计量,汇总后输往下游净化厂进行进一步脱硫处理。日后,随着地方支线管道的建设完工,这里的天然气将汇入全国管网。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居民的家中会用上由安岳气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采出的天然气。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