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美元继续疲弱 日元走势暂强

每经网 2014-03-18 08:41:41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本周美联储利率会议虽然会缩减QE,但也有机会修改利率指引,故美元走势暂时疲弱,转机或在会后出现。与乌克兰相关的地缘政治局势趋于紧张,这对日元等避险币种的走势构成极大干扰。目前紧张局势并未完全消除,故避险币种震荡格局还将持续。

美联储例会将召开

美元弱势调整仍在延续,上周后三天连跌,本周一小有反弹。截至周一18:44,美元指数暂报79.506点,略高于上周五的79.423点,但显著低于上周二79.934点。

周一美元小幅上升与美元自身并无太大关系,却与欧元区下修2月CPI相关。周一下午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欧元区CPI终值年率下修至涨0.7%,不如初值的涨0.8%。这样的下修基本上在投资者预期之内,所以虽然支撑了周一美元上涨,但力度有限。

上周后三天美元之所以不断下跌,与当时美国公布的3月消费信心指数降至去年11月以来最低点相关。此外,美国2月PPI数据也出现了下滑,这又进一步打压了美元人气。虽说美元下跌有上述基本面原因,但并不是很充分,因这些数据并非极度重要,且呈现利空的数据并不多。就美国而言,最重要的数据是非农就业数据,而该数据于2月份表现很好。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几乎肯定会再度缩减QE规模,然后美元指数这几天表现却不强,从而助长一些市场对美元的看空情绪。市场中有些技术派,这些人并不太过关注基本面,他们有个简单理由,即当涨不涨,理应看跌。

就基本面派来看,他们看空美元主要是因为他们预期: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任后的首个利率会议中将就利率指引进行修改,比如她可能会取消以往美联储曾经承诺的“当利率降至6.5%后就会考虑加息”。

因此,未来美元走势关键节点就是本周四美联储会议后的消息,如果届时消息面不太理想,比如耶伦言论极度偏软,那么美元弱势有可能继续延续,反之就有机会出现反弹。

乌克兰局势扰动避险币种

避险币种日元近期走势明显受到乌克兰局势干扰。日元上周二至上周五受避险情绪提升而连续四天升值,四天来累计最大升幅达1.8%。然而本周一日元有所贬值,目前日元暂贬0.42%至101.80日元兑1美元。

上周几乎一整周,市场均处于对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全民公投的忧虑之中。目前公投结果一如预期,即绝大多数克里米亚民众投票同意脱离乌克兰并加入俄罗斯,市场反而走出了利空出尽的走势。

除技术面上的“利空出尽”打压日元回贬外,另一压制日元的因素是市场相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只是口头恐吓制裁俄罗斯,可真当制裁时他们也许会手软,比如可能仅象征性地制裁一下。欧盟外长们周一稍晚将于布鲁塞尔开会,讨论是否对部分俄罗斯官员颁发旅行禁令并冻结其资产。

日元另有些基本面的支撑,因上周五日本央行公布的2月17~18日会议纪要显示,当时日本央行委员们相信下个月消费税上调后经济仍将处于复苏轨道,相信海外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已减弱。

与日元差不多,瑞郎同属避险货币,最近亦以升值为主,本周一同上时间美元兑瑞郎暂报0.8745,接近上周四所创的0.8697这一两年半来最低点。

英镑走势蹒跚

英镑上周起有所走软,汇率连续失守5天、10天、20天均线。虽然英镑上周累计跌幅并不太大,但超强态势已不复存在。本周一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6620美元,较数天前的起跌点1.6785贬去约1%。

虽然英镑基本面不错,但这大半年来英镑的累计涨幅高达13%,所以投资者目前开始怀疑这样的涨幅是否已透支了经济改善及英央行或于明年升息等因素。

由于这些猜疑,虽然上周英国公布的楼市相关数据及工业产出数据均十分强劲,但仍无法推动英镑上涨。由Rightmove Plc.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伦敦3月份住房平均价格环比涨2.1%,同比涨11%。数据虽然不错,但投资者因此也开始忧虑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即将公布的预算案中有可能削减以往实行的购房刺激措施。

从英镑周线及月线看,形势可能并不太乐观,因多项技术指标或出现死叉,或出现背离。从时间周期看,英镑上涨迄今已进入第八周,这也易引发调整。再从形态看,英镑自2009年以来,已前后三次冲击1.70美元大关,但没有一次能站稳。这虽然不足以推理出这次也冲不过这一关卡的结论,但从最近英镑疲态尽现的走势看,投资者对此预期最好不要太高。

本周三英镑极易大起大落,或为变盘时点,投资者应高度警惕,因本周三英央行将公布上次利率会议纪要,这肯定会给英镑以新的指引。另外,本周三英国恰好将公布极其重要的就业数据,这同样应该重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