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邱国鹭辞职 南方基金重构投研

2014-03-17 01:21: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3月16日午间,南方基金证实投资总监邱国鹭离职的消息。离职后,公司固定收益总监由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担任,权益类投资总监由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史博担任。

否认离职因“业绩不佳”

对于邱国鹭的辞职,市场一度猜测,这可能与其去年重仓蓝筹、业绩不佳有关。对此,南方基金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邱国鹭离职是出于其个人职业兴趣而作出的选择;公司方面为此做了很多挽留工作,但最终决定尊重他的意愿与选择。

南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邱国鹭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工作的交接,公司方面将做好上述工作的平稳过渡,确保公司权益类产品的稳健运作。

针对市场传言称,邱国鹭离职是因为业绩关系,南方基金回应称,2013年他的投资理念和市场爆炒的创业板行情确实有所偏离,但这是他5年来第一次业绩相对同业有较大波动,这也是正常的,这与他的离职没有直接关系。从个人投资业绩看,他2009~2012年每一年的业绩都领先于市场和同业。他管理的专户南方光大2号,2010年5月6日成立,到2012年5月,其两年期的收益为25.9%。

投研改革深入

在邱国鹭离职的同时,南方基金也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免。其中,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将由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担任;权益投资总监由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史博担任。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物色研究部总监的人选。

事实上,这是南方基金首次明确地把固定收益和权益类投资分离开来。

“伴随着固定收益规模的扩大,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分单独出来,其实是个趋势。”业内人士表示。

2013年年初,南方基金元老高良玉退居二线,任公司副董事长,之后,杨晓松接任公司总裁一职,南方基金“杨晓松时代”就此开启。从时间上算,杨晓松担任总裁一职还不足一年时间,而在这期间,南方基金对投研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2013年初,南方基金启动了自2009年之后的第二轮投研体制改革。从这些具体内容中,不难窥见南方基金进入“杨晓松时代”的一些蛛丝马迹。比如推动投资风格的多元化;拓宽了研究广深度,要求研究员的覆盖范围跳出既有框架,不再一味局限于行业划分;完善基金经理考核机制以及优化国际业务体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