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记者微论:寻求全面改革最大公约数

2014-03-14 01:50: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现在已经没了不动奶酪的改革。这是一年前有学者为改革情势所下的判断,当时形成的共识是,不论哪项改革,都涉及特殊利益群体,所以改革的首要议题,就是要冲破利益藩篱。

昨日(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也明确,现在的改革要动奶酪,“但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

此轮改革的决绝之心,已然昭昭。

这一次改革,不是对单点的突进,而是全面发力,以消除盘根错节的利益杯葛下单项改革的无力。

毋庸置疑,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革新,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要求。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说,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吹响之时,需要找到改革的牛鼻子,需要有一个改革的火车头,这其中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力作用被公众普遍认可。

此次“两会”期间,这一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如果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克服现在经济面临的问题以及财政、金融风险,要先推动经济领域的改革。

那么在此全面深化改革的 “航行”中,需要防止途中的暗礁,以及这艘大船本身的内生性纰漏,比如混合所有制的推进过程中是不是会出现“异化”。

所以要促改革,不仅需要观时下,更需要利长远。

“两会”落幕,改革答卷徐徐铺开,里头都是必答题,也是加分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