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维秘”告了锦天告麦司 益民忙称暂缓合作

2014-03-14 01:50: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对益民集团(600824,收盘价6.17元)合作方上海麦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麦司)自称拥有美国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以下简称“维秘”)中国区独家经销权一事进行了追踪报道。记者通过采访事件关键方——美国“维秘”公司以及上海麦司,并咨询律师意见,证实了益民合作方不具备“维秘”中国区独家经销权。

昨日(3月13日),针对本报报道,益民集团发布公告称,鉴于“维秘”品牌代理权目前涉及诉讼及存在争议,公司全资子公司古今集团决定暂缓该事项后续工作。同时表示,该事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因此不影响公司业绩。

益民:“维秘”状告上海麦司商标侵权/

益民集团2月25日曾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合作方上海麦司具有“维秘”品牌中国区8年独家代理经销权;2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益民集团签收维多利亚的秘密”背后的秘密》一文,注意到上海麦司合作方上海锦天曾遭“维秘”起诉,当日,益民集团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在子公司与上海麦司签订合作意向书之前,上海麦司提供了上海锦天出具的独家经销授权书原件。但这份授权书是上海锦天而非“维秘”出具给上海麦司的。

记者此前在与美国“维秘”联系后,得到了对方“我们不使用任何代理商”的回复,同时也采访了上海麦司CEO郑博文,并于3月12日再度刊登《益民牵手“维秘”股价逆市上扬律师:合作方仍不具备独家经销权》、《上海麦司:提供“维秘”经销授权公司已不存在》两篇报道,揭开了益民合作方上海麦司的神秘面纱,也令益民与麦司的下一步合作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3月13日),针对本报连续报道,益民集团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古今集团在与上海麦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后,社会部分媒体对该事项进行了报道,本公司高度重视有关报道内容并督促古今集团尽快开展相关尽职调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益民集团在昨日公告中还透露出一则关于该事件的最新动向。公告称,“本公司和古今集团委托了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对上海麦司开展了法律尽职调查工作,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在尽职调查中发现,维多利亚的秘密品牌管理公司近期对上海麦司提起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诉讼,起诉书为(2014)沪一中民五(知)初字第33号,该案将于2014年4月8日开庭。”换言之,继去年4月“维多利亚的秘密商店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诉上海锦天服饰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结案后,美国“维秘”又将上海麦司告上了法庭。

益民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鉴于该品牌代理权目前涉及诉讼及存在争议,具有不确定性,根据签订的《合作意向书》相关条款内容及律师建议,古今集团决定暂缓该事项的后续工作,待有关诉讼判决和事件清晰后再决定相关事宜。”

“不影响业绩”=不影响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益民集团在昨日发布的公告最后表示:由于子公司与上海麦司合作事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因此不存在影响公司业绩的情况。

有投资者对此质疑称:作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益民集团2月25日的公告内容是,子公司与拥有“维秘”中国区独家经销权的上海麦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在发布当时的公告和昨日公告内容时,益民集团是否考虑到了相关事件对股价的影响呢?

事实上,就在益民集团2月25日公告称牵手“维秘”后,不少知名券商纷纷发研报,对该股维持“增持”评级。如国泰君安2月25日就发表了一篇题为《获维秘独家代理权 打开发展空间》的研报,并在投资建议中称,“考虑到公司未来外延扩张空间,上调目标价至8.0元,对应2014年35倍PE,维持‘增持’评级。”;国金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益民集团)携“维秘”、拓渠道、带飞“古今”,未来渠道品牌双强可期。

事实上,受益民集团2月25日公告中合资公司拟落户自贸区及 “维秘”概念的双重利好驱动,26日益民集团股价大涨7.40%,并连续多日跑赢大盘。

昨日,序伦律师事务所张志高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牵手“维秘”)肯定对该公司未来的预期是有影响的。投资者都关心股票的成长性,而益民集团此前的公告,扰乱了股民的预期。”

在此前的报道中,该律师还对益民集团的公告提出信披不充分的质疑,“如果上市公司对公告最核心信息还没有核实过,而这一信息又对公司股价有重大影响,上市公司应该特别说明。”“对于这个 (合作方是否有独家经销资质)基础性事实,若只是笼统地称要做尽职调查,那么,信披就是不充分的。”张律师表示。

那么,益民集团对相关事件的最新进展有何安排和打算呢?记者昨日尝试拨打益民集团董秘电话,一直无应答,后记者发短信提问,也未获回复。

张志高律师表示,如果确认上海麦司的“维秘”中国区独家代理经销权是不存在的,那么在益民集团发布上述公告当日,在利好驱动下买进的股民可向益民集团要求赔偿。

昨日,益民集团股价全天走低,至收盘时报收于6.17元,跌4.34%,同时成交额创出近7个交易日新高,而昨日沪指上涨1.07%。

《《《

益民集团近期所发公告内容和股价变化

2月25日

益民集团公告称:子公司合作方上海麦司具有“维秘”品牌中国区8年独家代理经销权。

2月26日

益民集团股价大涨7.40%,当日沪指仅微涨0.35%。

2月27日

益民集团发布媒体报道澄清公告,称上海麦斯提供了上海锦天出具的《独家经销授权书》。

2月28日

益民集团股价大跌6.02%。

3月13日

益民集团发布公告,称暂缓与上海麦司合作。同日,公司股价跌4.34%,成交创7日新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