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保障房建设: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每经网 2014-03-13 14:18:44

文/王杰 发自北京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房地产调控这个被社会持续关注的话题,再次被提及。对此,李克强总理表示,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

对于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认为,其实这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运用不同的调控手段分类调控市场。抑制投机是历年调控一直强调的,但目前限贷限购以及金融方面的政策,购房投机行为的几率几乎为零,因为二套、三套房贷款很困难。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调控之路,是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同样离不开政府调控,要建立长效的调控机制。针对不同的城市,一定要落实差异化政策。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政策。不需要采取千篇一律的政策。

早在几日之前,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回应有关房价提问时,曾透露出“双向调控”的楼市政策信号。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解释更加具体,针对不同的人群、城市分层调控,因地、分类调控,这个含义更全面、通俗、具体。

李克强还表示,政府还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现在我们国家城镇集中连片的棚户区还居住着上亿人,可以说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几百个人一个旱厕,特别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带着棉帽、穿着棉衣,这可以说是政府心头之痛。所以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

陈宝存认为,棚户区改造,一直是政府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棚户区改造主要是针对户籍居民的,尤其是一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工人,这种改造是属于旧城改造的一部分。棚户区改造不是政府投资,而是把项目交给开发商去运作,除了给棚户区居民建设回迁房之外,剩余可以做商品房销售。这些和外来人口关系不大,这就涉及到公租房、廉租房建设。

在陈国强看来,目前棚户区改造成为保障房建设的主体,也更符合百姓的期待。

李克强总理还强调,也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并且实行公平分配,让新就业的年轻人和长期进城务工的人员缓解住房困难。在这方面,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陈宝存认为,还可以通过政府给一定补贴,盘活市场上二手房存量的方式,来缓解保障人员的住房困难。

赵秀池表示,双向调控思路清晰。一方面,供求双向调节。既要增加供给,也有限制需求。现阶段主要是增加保障房供应;另一方面是对需求的调控也是双向调节,有保有压。既要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也要满足进城务工、年轻人的刚需。

陈国强,总理解释更加具体,比如不同城市、不同人群、因为报告里面提的是分类调控、分类指导、主要针对不同城市分层调控,因城、因地、分类、这个不光是区域的概念,还有不同人群、不同类型的住房,这些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更符合老百姓的期待,有更具体的目标。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