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遭上海8家中介封杀 安居客停止调价

2014-03-13 01:00:37

昨日,包括宝原地产、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在内的8家地产中介,发起成立上海房产中介维权联盟,共同封杀地产电商安居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昨日 (3月12日),包括宝原地产、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链家地产、福美来不动产、我爱我家和中原地产在内的8家地产中介,发起成立上海房产中介维权联盟,共同封杀地产电商安居客。而安居客是上海地区最大的二手房网站之一。

中介联盟方面声明,即日起将暂停在上海安居客上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任何以联盟成员公司名义发布的房源均为虚假信息。上海中原地产中介住宅部西区总经理陈宇珏表示,据联盟公司统计,3月11日中午起至晚上9点,上海安居客的房源已经蒸发了50%。安居客的相关人士则表示,肯定没有蒸发这么多。

昨晚(3月12日),安居客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安居客正与合作伙伴们进行深入、理性的商业谈判,双方已有初步共识,对于部分细节尚未达成一致,近期将再次协商。另外,安居客已于3月11日宣布并停止实施调价计划。安居客市场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处理相关事宜,一切回复以公告为准。

因竞价排名而遭封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8家地产中介昨日在上海发表了《上海房产中介联盟维权声明》,声明指出,上海安居客自2007年成立以来,曾多次改变其收费方式。2012年安居客改用竞价排名,在其自行设定的定价基础上,中介经纪人谁愿意为单次点击付费更高,谁的盘源就能优先展示。

据陈宇珏介绍,若经纪人想让自己的房源排在前面,则需要竞价。假设A经纪人花了10元钱排上了首位,B经纪人想要排在A经纪人前面,只需出价超过10元就可以,以此为例不设上限。

“百度搜索也有排名推广,但通常只有排在最前面的属于推广位,并且明确标示是推广链接。但安居客上有多少楼盘可以参与竞价是没有限制的,全部的楼盘都在竞价,所以说是无上限的竞价规则。”陈宇珏表示。

也就是说,经纪人房源排名位置是否一直能够保持前列,就要看账户里有多少钱。据联盟方面统计显示,花1000元,可能只换来五六通咨询电话。

上海我爱我家副总经理俞静认为,该竞价规则最大的弊端在于,排名在前的是经纪人单次出价最高的房源,而不是购房者或租房者最想寻找的最新房源,更不是性价比高的优质房源。

德佑地产副总经理刘伍洋德强调,希望安居客能统一全国消费模式,停止随意涨价行为,做到消费数据透明化,积极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安居客仍旧不配合,此次联名发起的封杀将是一个长期行为。

今年3月初,安居客在未通知合作中介公司的情况下,单方面提高单次点击的定价,其出售房源的单次点击价上涨幅度达到27%,租赁盘源的单次点击价上涨幅度达到50%。

安居客方面也认识到,这一颇具争议的竞价模式在房产领域还需要注意结合行业特殊性,根据客户反馈情况进一步完善。公司将在不影响用户和客户体验的情况下,对该产品进行优化,防止恶性竞争,已于3月11日宣布并停止实施调价计划。

中介联盟提出诉求

因在消费不透明、单方面涨价模式不统一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8家公司在安居客上的房源下架工作已于10日傍晚全面启动,11日,八家公司的房源已实现全部下架。中介联盟方面声明,即日起将暂停在上海安居客上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任何以联盟成员公司名义发布的房源均为虚假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下半年安居客竞价排名方式在上海全面铺开,年底在北京推广,2013年初推广到全国时,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因此,目前在全国安居客已经设立分公司的30多个城市中,仅北京、杭州和上海三地采用上不封顶的竞价模式,其余均为封顶竞价模式。

宝原地产代表指出,深圳与北京、上海同属一线城市,但由于深圳中原地产一家就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因此安居客未在深圳采用上不封顶竞价模式,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因中介结构比较分散,而采用了上不封顶的模式。

此外,安居客目前所采用的点击付费方式,是由中介公司提前预付点击费用为前提,之后每月根据安居客提供的房源点击量进行收费。中介联盟表示,对这样的收费模式心存疑虑,该收费看似透明,实则每月房源点击量等情况全部由安居客单方面决定,中介只能看到由安居客提供的消费依据,却没有办法查验真伪。

对此,安居客方面承诺,每一个经纪人都可以在后台实时查看自己房源获得的有效点击量,经纪公司也可以通过在安居客的网络门店看到下属经纪人获得的真实点击数量和电话量。同时,安居客还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用于建立和维护“安居宝反作弊系统”,对经纪人和安居客员工的点击、同一个用户对同一套房源的重复点击,以及所有不符合正常用户访问行为的恶意点击进行严格过滤。

中介联盟要求,统一全国消费模式,取消竞价,设置消费上限;尊重契约精神,尊重合作方,停止随意涨价行为;做到消费数据透明化,让合作中介明明白白消费;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积极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