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温州正用4把钥匙解开资金担保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13 01:00:35

温州以民营经济为主,是市场经济的重要试验田。温州房价已经连续30个月下跌,企业陷入互保危机,实体经济遭受冲击。目前,温州经济出现哪些变化?

每经编辑 每日经济新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编 者 按

经济放缓、互保危机蔓延、企业破产倒闭、房价下跌30个月、断供弃房潮、泡沫破裂、银行不良贷款上升……这是2013年以来,媒体报道温州的几个高频率关键词。“这是温州最坏的时候”,甚至有媒体称温州更坏的时代还没有到来,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味地“唱衰温州”。

温州发生了什么?真实的温州是怎样?温州的危机有那么严重?带着这些疑问,3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从温州当政者和温州企业家的视角来看温州。

温州以民营经济为主,是市场经济的重要试验田。温州房价已经连续30个月下跌,企业陷入互保危机,实体经济遭受冲击。目前,温州经济出现哪些变化?

昨日(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时表示,市委市政府利用多种措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招商引资与传统产业的对接,外来资金与传统产业对接,来提升传统的支柱产业,引进新兴产业,打造温州的高新技术产业。

对于温州房价下跌,陈金彪表示,温州市政府有意识地采取调控政策,同时加大对保障房供应力度,使房价回归理性。

五大因素影响产业转型

NBD:如何看目前的温州经济?有人开始质疑温州模式,认为温州衰落了。

陈金彪: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市场经济的风向标。目前温州经济遇到了些问题和瓶颈,其中最主要的是转型升级问题。近两年来,温州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出现产业空心化的问题,继而到2012年引发金融风波,给温州经济雪上加霜。温州受诟病的问题,无非是部分民营企业“脱实向虚”,最终引发“局部民间金融风波”。

NBD:形成当前局面的原因是?

陈金彪:温州产业转型升级不快,实体经济发展遇到诸多困难,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产业的“代际锁定”问题,老一代的企业家对传统产业比较熟悉,往往抱着传统产业来做,这本来不是问题,但问题是这些产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末端,没有提升;第二,环境和要素的制约,造成温州民间资本的外溢,到外空间更大;第三,温州从家庭工业起步,家族式的企业经营管理方式,使得现代企业制度构建相对滞后;第四,温州外向型经济比重高,容易受国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这几年外贸出口下降明显;第五,不同行业的利益差,使经济投资出现些泡沫,比如炒房炒煤甚至放高利贷,资金投向了泡沫。当楼市资金链断裂,引发了局部的民间金融风波,继而出现了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这些问题是综合的,是多种原因叠加而成的,核心还是产业升级的问题,转型不是说搞其他的,而是要提升。

NBD: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转型升级,温州经济转型升级有什么具体的做法?

陈金彪:笼统地讲,需要采取产业、土地、税收、融资等综合政策措施。我认为浙江找到了一些路径,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方面,如实施“四换三名”工程,具体就是积极推进腾笼换鸟,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产业;积极推进机器换人,实现减员增效;推进空间换地,实现节约集约用地;推进电商换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着力培养名企、名品、名家,打造行业龙头;另外,还包括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深化 “三改一拆”、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等。

解开担保链有四把钥匙

NBD:我们去年报道了温州互保危机,很多企业面临资金链担保链的问题,现在如何?

陈金彪: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资金担保链问题得到了控制,但问题不是一时能解决,目前这还是困扰温州经济的重要“瓶颈”。主要问题是原来量大面广的民间借贷,逐步传导到国有商业银行,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逐步传导到龙头企业、规模上企业,目前,我们对大量不良贷款隐性资金进行清理,债务由隐性变成显现。有些事情家底不清、情况不明更可怕,反而底子清了情况更容易掌握可控,现在情况相对清晰。

我认为,解开担保链有四把钥匙。

第一把钥匙,是企业破产。确实已经不行的企业,通过司法程序,该破产就要破产。温州的法院已经建立了简化程序,去年受理企业破产的案件排在全省第一。企业一破产,银行账面上的不良贷款该核销就核销,该上挂就上挂,也可以打包给资产管理公司。

第二把钥匙,是兼并重组。龙头企业、优质企业可以进行收购,或者中小企业自行组合,优势互补,增加活力。去年市政府也出台了政策,给予了缓征交易税等优惠政策。

第三把钥匙,是继续寻求银行的支持。我们希望,对于坚守主业、产品仍有市场的企业,银行能够续贷,并增加信贷规模。如果每家银行都抽贷、压贷,对企业是极大的伤害。

第四把钥匙,是我非常期盼的,即国家差异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目前,温州的房价已缩水三分之一,如果国家能出台差异化的调控政策,使楼市逐步稳定,就能促进交易,进而增加市面流通的资金。资金流转起来了,对资金链、担保链的解套是有好处的。目前,我们也出台了综合的举措解决很多的资金链担保链的问题,用时间换空间,资金链的问题能够逐步解决。

70%企业与房地产有关系

NBD:温州房价出现连续下跌30个月,对温州会有哪些影响?

陈金彪:温州很多企业涉足房地产,这个比例有很高。

NBD:有多高?

陈金彪:据不完全调查,温州中小企业大概有70%与房地产有关系,有些买楼,有些入股投在房地产;第二个比例高,是靠房地产抵押融资的比例较高,房地产市场缩水后,影响了他们抵押物的市值,信贷规模会缩小;第三个高是信贷规模里,投向房地产的资金比全国其他地方也要高,大概有1000多亿元,我们年度银行信贷融资就7000多亿元,这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大。

NBD:温州市政府如何看待楼市及下跌的问题?

陈金彪:我们说过原来房价太高,这是客观的。现在缩水以后还是较高,有两万多(每平方米),还在全国100个城市里排位第六。温州楼价高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温州民间资本很多,确实有钱人也不少;二是温州刚性需求很大,因为有240多万温州人在全世界、全国各地经商办企业,他们都有一个习惯,都喜欢衣锦还乡,就喜欢在家乡置业,需求量非常大;三是前几年温州对房地产的土地以及一手房的供应量抓得比较紧。我们现在提供的商品房,只能满足正常供应量的1/3,供需不平衡所以使得房价很高。

现在楼价下跌,也是我们温州市政府有意识地采取调控政策,比国家还要严格的限购政策,同时加大对保障房的供应力度,这样房价有意识的调控下来。我说,房价下降是理性的回归,我们希望房价不要大起大落,如果有泡沫,循序渐进的释放泡沫,这样对房地产市场、对金融业、对经济的冲击不大。

温州金改也曾遇到天花板

NBD:如何评价温州金改两年历程?有没有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陈金彪:温州金融改革脱胎于金融风波的时候,金改就是解决两多两难问题,让民间借贷阳光化合法化。这两年的探索已经很明显,温州金改实现了“五个首创”和“五个率先”,对中国金融业改革有重要的意义。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温州能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要逐步推进,从而实现大量的民间资本与大项目的对接、国有商业银行资本与小微企业对接、各类资本与实体经济的对接,这“三个对接”是我们要突破的领域。同时,温州金融改革又要真正让民资进入各个领域,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从而形成国有商业银行和以民间资本为主的民营银行两大金融体系,这两大体系在市场经济舞台上平等竞争,这样金融改革才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周小川行长讲两年内解决利率市场化的问题。利率市场化很重要的是,不仅国有银行竞争,民营银行也需要参与竞争,这样金融业发展更完善。

温州金改有成效,但是不能一蹴而就。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天花板的问题,这需要国家的整体推进,比如利率市场化,不可能温州先推行。

《《《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接受每经独家专访称:民营银行立足温州 或尝试创业风投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金融改革又在温州先行一步。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虽然温州去年出了一些问题,但近日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的其中一家,仍然落子温州。根据银监会要求,每家民营银行必须有两个以上股东发起人。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民营银行试点设立以及发展方向等问题,独家专访了温州民营银行发起股东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谋求错位发展

NBD:民营银行终于开始试点了,您怎么看试点的意义和功能?

尤小平:这5家民营银行试点的主要意义,是在传统银行模式上打开了一个缺口,这是深层次的改革。

民营银行按照其发起和整个经济发展需要,首先要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我们不可能一下就变成银行家,不可能去跟国内和国际的大银行去比,但要通过发展,通过其他人的努力形成大平台。我们限制在一定地区,在这个有限范围之内,为小微创新性企业服务。

我们这几家企业 (10个发起股东)各有特色,也分属不同行业。以后民营银行肯定不局限于这5家,各种民营银行今后都会出现。

NBD:您做股东的这家银行主要服务哪个地区?

尤小平:应该在温州范围内。

NBD:华峰集团下的小额贷款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小贷公司,那么这个民营银行跟小贷公司的业务会有哪些区别?您的业务模式主要是什么,或者说市场份额来自哪里?

尤小平:肯定跟小贷公司不一样。首先这家银行会跟随商业银行的模式去做。存款肯定是可以存的,但是是对公还是对个人,目前政策还没有明确。它跟小贷公司不冲突,是两个层次的业务。

我们的客户群定位于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我们也想看看银行能不能参与风险投资这一块,就是VC和PE,这点我们想得比较超前。

NBD:能不能做理财产品、银保合作和承销债券之类的业务?

尤小平:目前怎么做,我们还没有尝试。

采取董事会架构

NBD:贷款方面你们怎么考虑?去年,温州在贷款方面出了很多问题。

尤小平:温州经济发展现在遇到瓶颈,确实在担保和联保方面出现了风险。我认为,这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为此前银行和企业随意投资和过度投资,出现这些风险是必然的。

地方商业银行出现风险,我们也会出现风险,因为出现风险是连片的。我们面广,总额大,户数也多,对于传统的做法我们将不断完善,现在也不能一两句话就说已经想好了该怎么做,只能在实践过程中去改善。

原来企业都不愿意去作担保,银行为了降低自身风险,要求企业必须有担保。民营银行的出现,就是要解决现在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是小对小,小范围的,是多层次金融机构。

NBD:你们跟商业银行防范风险有什么不同?

尤小平:传统银行的贷款需要财产抵押,我们采用信用判断。比如,以前试点的台州银行不看企业赚多少钱,而是看“三表”——资金流量表、电表和水表,这是亮点。今后我们会有更多亮点。如果有担保、有财产抵押,当然很欢迎,但我们服务的对象肯定大部分都没有抵押。团队能力是我们对公司进行信用判断的一个考量。

NBD:你们和正泰集团是什么样的分工?合作框架是怎样的?

尤小平:根据银监会要求,成立民营银行要权利均衡和互相制约,每家银行至少得有两名发起股东,所以正泰集团是主发起人,我们是副发起人。我们的职能就是股东。主发起人责任大一点,人事安排上他来牵头,需要通过董事会的,股东来投票。

我们将采取董事会架构。我们只把经营目标定好,不干扰运作,所有的业务都要委托和外聘专业团队来经营。

《《《

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温州企业炒楼教训深刻需要借互联网平台转型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谈及经营现状,森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肯定地说:森马现在的情况非常好。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的邱光和,对于去年国内服饰行业所遇到的困境,谈得云淡风轻。谈到公司未来的战略,邱光和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表示,将坚定推进多品牌化的发展战略等。

与此同时,作为温州企业,对于当地楼市的现状,他认为,“对于房地产,政府要作好引导,要让温商回归、资金回流,要做好项目,促进这些工作往前推进。”

将实行O2O模式/

NBD:森马现在发展状况如何?

邱光和:森马现在的情况非常好,基本上接近零库存。我们没有向银行贷过款,账上现金还有50亿元。我们还参与成立了温州的民营银行,未来希望通过金融策略实现经营多元化。

NBD:下一步的战略?

邱光和:下一步的工作,我们是这样安排的:第一,坚定不移地推进多品牌化发展战略;第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对公司传统渠道有大挑战,我们要主动适应变革,打通线上线下通道,让消费者更有体验更有诉求,实行O2O的模式,以实现森马的下一步发展。

从四个方面推动转型升级/

NBD:作为一名企业家,您如何看温州经济,未来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邱光和:温州的产业基础在,但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温州进入改革深入的关键时刻,我认为产业的转型升级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抓:

一是要向更高端、更时尚、更文化的公司去延伸发展。温州的产业基础都是轻工产品,而且是传统产品,规模较小,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还过多地依赖劳动密集型低成本的扩张,过度依赖于资源要素,如劳动力、土地等。企业的盈利空间大大降低,未来要向制造业的高端发展。

二是要向大移动互联网靠拢。改变传统的生产和营销方式,借用这个平台来实现温州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实行产业联盟。要鼓励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把小微企业组建到大企业产业链上,帮助其实现转型升级,同时也要通过国家地方的政策发挥协同性,使产业链做大做强。

四是在金融方面,温州正在进行金融改革试验,要使温州的产业转型,需要通过金融杠杆来发挥协同作用。

NBD:金融改革对温州企业有没有具体成效?

邱光和:现在至少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企业资金担保链的问题,政府在协调,银行在积极配合,企业也充满了信心。希望能够尽快保持资金链、现金流,振兴温州的实体经济。温州的实体经济通过了危机考验,无论是企业家的信心还是政府的领导,都发生了变化,而且危机已经缓解,企业已走出低谷,实现稳中求进。

森马不会去炒楼/

NBD:温州楼市一直以来都比较受关注,实体经济的大量资金涌入楼市,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邱光和:对于房地产,政府要作好引导,要让温商回归、资金回流,要做好项目,促进这些工作往前推进,企业也要吸取教训。温州不是没有钱,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民间资本,资金充裕,这些钱去哪儿?

我们一句话总结过去,该花的钱没有花到该花的地方,都去炒楼炒矿,没有投到实体经济。经过这两年的考验,温州企业其实都知道,还是要把实体做好,专注于实体。

如何在某个细分市场里做到行业领军?第一要专注,第二是坚持。这两样,温州企业过去有很多教训,现在不该投的就不投了,把该收缩的都收缩了,重新放在主业上。

NBD:但还是有很多资金套在楼市里?

邱光和:那是没办法。假如楼市没套,你也不会问温州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NBD:现在企业家有共识了?

邱光和:温州在这次风波中,有很深刻的教训,现在有共识。无论是作为基层代表、还是企业家代表,还是实体经济的一员也好,我认为,企业的成功第一要有决心,第二要有信心,第三要有耐心。决心是战略,信心是团队,耐心就是坚持。

NBD:森马在温州楼市疯涨的时候有没有炒楼?

邱光和:我们没有炒楼。森马为什么现金流充足、财务状况良好,因为第一森马是家负责任的公司,第二森马是有文化的公司,第三森马是家有战略的公司。我们立足于主业,立足于品牌,同时也是立足于实业。

NBD:您有这样的信念,但问题是现在有炒楼的环境,全国很多资金进入楼市,他们没法安心做实业?

邱光和:这就是太浮躁、太功利了。所以说,通过这轮教训,大家的觉悟、思想、意识都会发生变化。温州现在有很多好的方面,这也是在教训中总结、反思的,这对温州是一件好事。至于全国的情况,这个我们管不了,我们只是实践者,坚持自己的发展路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