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营银行四大模式各有侧重 “小存小贷”利差或稍高

2014-03-13 01:00: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编 者 按

千呼万唤始出来,民营银行终于落地。根据银监会近日公布的试点方案,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区10家民企将试点首批5家民营银行,与此同时,银监会还公布了民营银行的四种差异化经营模式。

那么,这四种模式有何异同、首批入围的民企在金融领域有哪些布局、未来民营银行发展空间有多大、如何监管关联交易等诸多问题值得深入剖析。

随着首批试点名单出炉,民营银行的四种差异化经营的业务模式浮出水面。

“监管层是希望在现有银行的运营模式之外,能够创造出特色化、差异化经营的银行试点,正好利用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迫切愿望,给他们规定了总体的试点方案,先去走走看。”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这四种业务模式并非国内首创。连平表示,“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在国外很多,其零售业务的对象主要是小企业和个人,“相对来说,‘小存小贷’的模式下,利差要稍微大一些,因为越是小的贷款,风险相对来说偏高,定价也就高一些。”

四种模式已有一定覆盖面/

日前,银监会确定了民营银行的四种经营模式。分别是 “小存小贷”模式(限定存贷款上限)、“大存小贷”模式(存款限定下限,贷款限定上限)、“公存公贷”模式(只对法人不对个人)、特定区域模式 (限定业务和区域范围)。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营银行最初确定的就是差异化经营,这是民营银行的创新。刚开始不会一下子铺开,虽然是试点,运营和风险管理都有壁垒,所以刚开始按照‘有限’来做。”

“比如阿里巴巴申请的‘小存小贷’模式,既结合了余额宝在吸揽小额资金上的优势,又考虑到阿里小贷在发放小额贷款方面积累的业务经验。”赵庆明表示,“小存小贷”模式,就是限定其业务范围,设定存款上限,只接受多少额度以下的单户存款,对单户贷款的规模也要进行限制。

腾讯与百业源上报的方案为“大存小贷”,即不设定存款上限,但有贷款上限。除互联网企业之外,天津的商汇投资、华北集团上报方案为“公存公贷”模式,即只做法人业务、公司业务。而上海的均瑶集团、复星集团,浙江温州的正泰集团、华峰集团联合发起的民营银行为在特定区域开展业务。

从试点方案来看,这四种特色鲜明的“有限牌照银行”的确是监管层精心挑选的结果。

“监管层是希望在现有银行的运营模式之外,能够创造出特色化、差异化经营的银行试点,正好利用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迫切愿望,给他们规定了总体的试点方案,先去走走看。”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后面可能还会有批量的民营银行出来,就可以从现有的模式中去申报,让他们自己去选择。”连平说,当然不排除有新的模式会再出来,但这四种模式已在一定程度上有覆盖面了,要做太多的创新也不是很容易,未来的民营银行有可能会大多在这四种模式中展开。

“大存小贷”存在期限错配风险/

连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在国外很多,其零售业务的对象主要是小企业和个人,“相对来说小存小贷的模式下,利差要稍微大一些,因为越是小的贷款,风险相对来说偏高,定价也就高一些。”

而“大存小贷”的业务模式在国外也存在,但相对前者并不多。“小存小贷”模式在存贷款上比较匹配,主要是做零售业务,而“大存小贷”则是吸收大额存款,发放小额贷款。

在连平看来,“大存小贷”要比“小存小贷”的模式难做,首先吸收大额存款成本较高,而且存在期限错配的风险,因为存款额度比较大、笔数少,万一走掉几笔,风险就比较高。至于“公存公贷”和“特定区域”的业务模式就比较常见了,不仅在国外,国内就已经有此类银行。如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就是典型的特定区域类型。

“现在部分银行愿意采用‘公存公贷’的模式,因为做零售需要铺设网点,而对公就不太需要,外资银行在中国大部分是采用公存公贷的模式。”连平称。

未来发展空间取决于多重因素/

除了上述四种模式,美国还有很多迷你银行。赵庆明告诉记者,这些迷你银行的规模只有10亿美元甚至更少,它们有自己的业务特色,也不愿意去扩大规模。因为要变大规模就要满足流动性、资本充足率等方面的要求,所以国外有些银行股东就不愿意再出钱,不愿意再吸纳新的股东,因此规模、业务模式、经营范围也就限制住了,“比如硅谷的一些银行,就只做高科技、生物医药等,别的都不做。”

“国外很多银行都有自身的定位,有自身的业务特色,我了解过一家纽约的民营银行,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就保持着二三十亿美元的业务规模,保持比较稳定的盈利能力。”赵庆明表示,当然它是没有牌照限制,而现在我们的民营银行是监管层先进行了设定。

上述专家均认为,现在我国的银行也需要这样特色化的定位,监管层对业务模式划定的初衷也在于此。纵观美国银行的发展历程,同样经历了从严格管制到不断放松的过程。

20世纪80年代之前,美国对银行经营地域、业务范围和利率方面实行严格的管制。这些管制措施为社区银行的发展提供了空间,社区银行的数量一度占商业银行机构总数的97.51%。不过,随着管制的逐步放开和金融脱媒的发展,社区银行在数量上开始大幅减少,市场空间受到了一定挤压。

反观我国,被划定业务模式的首批试点民营银行,是否有足够的生存发展空间呢?连平认为,这要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首先是模式本身的问题,第二个是市场接受程度的问题,还有经营管理水平的问题。“不好说市场空间大小,但都是可以进行尝试的市场模式。”

《《《

原因解析

10家企业入围民营银行试点 大多具备“金融基因”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3月11日,首批民营5家试点方案公布,确定将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10家公司参与试点工作。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这次试点的选择,不是计划模式下的指标分配,也不是行政管理下的区域划分,完全是对试点方案的优中选优。

首批企业何以入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5家试点民营银行的两个发起人中,均至少有一家旗下原本就有小贷企业,而大多数企业原来就具有一定的金融背景。

获批企业大多有金融背景

梳理首批参与的企业来看,大部分企业本身就有一定的金融背景。

以意向申请“小存小贷”模式的发起企业阿里巴巴和万向来看,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的尝试和创新已经颇有成效。2010年,阿里巴巴成立了一家小贷公司,次年重庆阿里小贷成立。阿里小贷利用平台庞大的客户数据,实现了从审批到放贷的全程网络操作模式。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阿里小贷累计投放贷款已经超过17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70万家,户均贷款余额不超过4万元,不良率小于1%。此外,阿里小贷还实现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为小贷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除小贷之外,支付宝通过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余额宝在2013年更是大出风头,不但成功引出了各种“宝”,还让各方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持续升温。

和阿里巴巴联合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的万向,本身就入股多家金融类公司,包括浙商银行、万向信托、民生人寿保险、万向租赁、浙商基金、通联支付等,已初步建立起一个横跨银行、信托、保险、租赁、基金、第三方支付等领域的金融控股集团。

而以“大存小贷”模式发起试点的腾讯和百业源来看,腾讯旗下除了原来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财付通以外,还在2013年成立了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此外,微信理财通的推出,以及即将推出的微信信用卡,都可以看出腾讯一直向金融领域强力挺近。

另外,均瑶也曾参股南昌银行和汉口银行。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首批参与试点的企业大部分都有金融背景。

更熟悉中小企业需求

对于阿里、腾讯此次双双入围,华泰证券认为,这是将互联网金融逐步纳入传统金融监管范畴的又一举措。

以阿里为例,目前余额宝、阿里小贷、支付宝已经间接实现了银行三大核心业务“存款、贷款和支付”的功能。但余额宝并非存款业务,阿里小贷也非标准的信贷业务。因此,当阿里网络银行成立后,阿里的存款利率和借贷业务将会受到监管调控,比如受到核心资本充足率、存贷比、杠杆率、上缴存准等指标的约束,这就相当于将互联网金融逐步纳入传统金融监管的范畴,有利于降低系统性风险。

华泰证券还认为,阿里集团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比如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的信用等方式来开展放贷业务。

前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这些民营银行要想真正的做起来,或许还需要不断创新,如果只是做一些传统业务,竞争力肯定不如原有传统大银行。

由于民营银行发起人股东多是企业家,而且都有丰富的企业经营经验,因而有着服务小型企业的“天然基因”。华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如果从资产端来看,民营银行进入市场后,将以自身的优势来植根于更加熟悉的中小企业需求和市场,与目前的银行系展开竞争。

《《《

监管悬念

关联交易成隐忧民营银行监管靠自律?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我们对集团的企业资金流向,经营风险更有把握,为什么要去做那些不熟悉的、风险更高的客户贷款?”一位农商行独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述该银行内部的看法,认为股东的关联贷款并不是很严重的管理漏洞。

然而,监管的外部力量总有不到位之处,能真正防止民营银行股东将银行变为“提款机”的,或仍依靠其自身的公司治理、内控建设。

关联交易是监管重点

此次民营银行试点,将采取共同发起人的制度,也就是说,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单个股东的占比也不得超过20%。

天津财经大学商业银行管理研究所所长蔡双立认为,民营银行试点的股东设置,股权分置限制了大股东的话语权。

2004年,银监会曾就关联交易的认定、审核以及禁止关联交易类型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但是,这些规定在比例控制、实际操作和惩罚力度等方面仍留有“空隙”。

“银行是经营货币的,不管是借给股东还是借给其他借款人,都要求有回报,最主要的是怎么去控制风险,其实只要没有超过股东持有股份的权益就还是安全的。但是贷款利率、贷款期限怎么定?是不是有利益输送的嫌疑?”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未来民营银行的监管重点是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

公司治理与内控成关键

监管的外部力量总有不到位之处,如信息不对称、监管滞后等,能真正防止民营银行股东将银行变为“提款机”的,仍靠其自身的公司治理、内控建设。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即使获得牌照,未来还将考虑、跟踪民营银行股东的经营情况,确保他们的可持续自担风险的能力,如果发现其出现经营不善或有违规行为,将责令其转让民营银行的股份。

“银行是一个公众公司,不能只为发起人服务。银行通过吸收存款获得资金,可能比社会上通过其他渠道获得的资金融资成本更低,尤其在我国银行牌照还是比较稀缺的金融资源,如果不能及时地让资源回到服务公众上去,也违背了从业道德。”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表示。

此次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试点划分了“小存小贷”、“大存小贷”等模式”,监管层显然更希望引导民营银行将资金用于产融结合,并且为实体经济服务,银行股东有获得关联贷款的倾向,也需要依赖于银行本身的发展规模和服务定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