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SCI研究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中金:有望流入逾600亿资金

2014-03-13 01:00: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朱秀伟    

每经记者 张昊 朱秀伟

3月12日,MSCI(摩根斯坦利国际金融公司)宣布启动有关拟将A股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具体办法和路线图的咨询程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中国证券报》报道,3月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曾表示,证监会正积极配合推动A股纳入MSCI指数。而实际上,MSCI在2013年6月就曾表示,开始评估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中金公司对MSCI的表态认为,按照MSCI的估计,目前约有1.4万亿美元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初始5%的纳入规模将会带来约100亿美元(约合61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

中金:有利提升蓝筹估值/

3月12日,MSCI宣布已启动有关拟将A股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具体办法和路线图的咨询程序。而据中证报报道,3月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曾表示,证监会正积极配合推动A股纳入MSCI指数。

MSCI指数是全球机构投资人重要的参考标准。2013年6月,MSCI公司公布了2013年市场分类评估结果,A股市场首次入选“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

MSCI公司每年进行一次市场分类评估,并于6月公布结果。评估报告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一、已入选观察名单的市场的评估结果,包括潜在升级市场、潜在降级市场;二、本年度入选观察名单的市场的评估结果,包括潜在升级市场、潜在降级市场;三、尚未入选观察名单,但已取得重要进展的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MSCI启动A股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咨询程序的表态,中金公司认为:首先,启动咨询程序并不意味着MSCI已最终决定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将在2014年6月的年度市场分类审议中作出最终决定。若决定纳入,则将在2015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中开始执行。

中金表示,按照MSCI估计的目前约有1.4万亿美元资金(包含主动和被动型基金)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那么A股初始5%的纳入规模将会带来约1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而相应地由于其他现有市场权重的相对缩小带来的双向资金流动将大约为200亿美元。

纽交所上市首只跟踪A股ETF/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6月12日,新华网就报道称,6月11日,MSCI开始评估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当年7月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QFII投资额度增加到1500亿美元。另据证券时报网报道,QFII2013年三季度持股市值为344.03亿元,为2007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

2013年4月,中金公司汪超、李求索曾发布研报表示,MSCI在确定某一国家或地区的最小规模时,主要考虑该市场股票的自由流通市值分布,将依次加入自由流通市值最大的股票,根据占整个市场比例的变化来确认市场自由流通市值集中度。因此,这有利于大市值蓝筹股被加入指数,从而有利于蓝筹股估值提升。

昨日,中信证券毛长青、杨昕也发布研报称,MSCI3月12日的有关表态,说明A股纳入MSCI获重大突破,但“远水难解近渴”。海外投资者灵活投资于A股面临制度设计方面的三大障碍:第一,QFII额度上限使ETF无法按照MSCI指数中A股的潜在占比配置A股;第二,对于资本汇入的时间限制使基金经理无法依据市场环境,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建仓;第三,资本汇回的锁定期限制导致无法实现可能面临的基金赎回。

中信证券认为,近来经济基本面相对低迷,海外投资者有撤离迹象,因此MSCI公布的相关消息或仅能提振中短期市场情绪,难以改变A股弱势。

记者注意到,3月10日,MSCI表示,美国金瑞基金顾问公司(KraneShares)联合博时基金在纽交所推出一只ETF产品,采用MSCI中国A股指数作为ETF的跟踪标的。金瑞基金首席执行官称:这将成为第一只于纽交所上市的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ETF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