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企将圆银行梦 专业人才缺乏成短板

2014-03-12 02:54:35

编 者 按

3月10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透露,目前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分别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这也是监管层首次详尽谈及民营银行申报事宜。

随着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接下来,如何网罗专业银行人才、各家民营银行采取哪种经营模式、如何更好服务小微企业等诸多问题,亦引起各方关注。

每经记者袁君徐杰发自上海、浙江

千呼万唤始出来,民营银行终于落地,业内人士感叹“梦想成真”。

昨日(3月11日)上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披露,目前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其中,温州正泰集团和华峰集团占得一席。

华峰集团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民营银行的行长是外聘的,是银行系统里干了几十年的人才。

据《浙商·金融家》报道,现任杭州市金融办党组书记、副主任俞胜法或将出任阿里网络银行行长。

昨日,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阿里确实会与万向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目前正在申请资料准备阶段。另外,俞胜法上个月已经入职,至于是否会任行长还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申报民营银行的多为非金融类行业企业,专业人才缺乏成短板。

主要服务当地小微企业

华峰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呼唤多年的民营银行落地,今天算是梦想成真了!”

据了解,首批试点民营银行中,温州及上海地区的两家将采用 “特定区域存贷款”的经营模式。

除了对吸存放贷有地域限制的模式,温州瑞安金融办负责人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民营银行实行的是有限牌照,所以可能对存款的额度设置了一个门槛。“现有商业银行对存款来源并没有限制,但试点的民营银行可能对合格存款人的存款金额有要求,对自然人存款和企业存款分别有一个门槛。”

在业务方向上,温州及上海两地的民营银行主要是服务当地的小微企业。温州一直是民间资本非常活跃的地区,民营银行落地温州,无疑给当地中小企业带来了福音。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企业中95%以上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现有的金融机构只能满足10%左右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大量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金融机构目前是断层的,设立民营银行能够填补这个巨大空间。

前述温州瑞安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自担风险,就是说万一银行遭遇风险或破产,损害到存款人的利益,那么发起人股东将对存款人的存款有所补偿,进行风险兜底。

另据《浙商·金融家》报道,现任杭州市金融办党组书记、副主任俞胜法或将出任阿里网络银行行长。

“目前,这个消息还没有得到核实,但俞原来就是杭州银行行长,有银行从业背景,如果真的出任阿里网络银行行长也算是名正言顺。”前述温州瑞安金融办负责人称。

事实上,温州此番获批的民营银行已在开展前期基础性工作,包括高管的物色、专业人员的培训及场地的选取等。

华峰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民营银行的行长是外聘的,都是银行系统里干了几十年的人才。

曾谋划小贷转村镇银行

据周德文介绍,2010年以来,温州民营企业和温州商人先后不止四次向监管层提交了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都未有结果。

据了解,此前华峰集团的民营银行申请并未采取 “共同发起人”方式,而是单一发起。“但温州市政府考虑到首批名额有限,建议华峰联合正泰联合申办,也可让更多的企业能分享到改革红利。”上述华峰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温州每一家做小贷的公司都想走银行这条路,今天算是梦想成真了。”

华峰集团曾一度想把旗下华峰小贷公司转成村镇银行,但最终没有成功跨出这一步。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利率市场化并没有真正放开,村镇银行吸储能力有限,加上商业银行作为主发起人的政策未变,转制能否成功心里是没有底的。

如今,设立民营银行是华峰集团在金融领域的一次重大尝试,尤小平将设立民营银行比作是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前期的投石问路,总需要有人摸着石头过河。”

对于今后民营银行的发展前景,尤小平称,“对于做企业的人来说,成功了你能享受到改革红利,失败了也该承担风险后果,这都是正常的。”

民营银行专业人才缺乏

上述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确实会与万向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

阿里小微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俞胜法上个月已经入职,目前担任小微金服副总裁,至于是否会任行长还不确定。

2013年3月7日,阿里巴巴宣布筹备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新成立的民营银行也将在这一平台上运营。

“听说年薪可能在500万元”,俞胜法此次入职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在杭州金融圈内引起较大轰动,对于待遇,浙江省一位城商行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业内人士称,如果民营银行想尽快进入运转状态,必然要寻找到具有从业经验的人员,目前,具备这种条件的人才主要来自传统银行。

“从传统银行跳槽到民营银行的人才会越来越多。”恒丰银行浙江某支行高管认为,一方面,传统银行面临着严峻的业务转型压力,而民营银行目前较缺乏专业人士。

上述恒丰银行高管称,目前民营银行人才需求岗位涉及信贷管理、资信评估等诸多方面,而传统银行人士具备这样的经验,挖过去马上就可进行制度复制并开始运转。

随着互联网金融迅速扩张,金融专业人才需求也迅速升温。如在杭州,在智联招聘网上,一位猎头在寻求一位支行行长,除了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还需具备十年以上银行从业经验,五年以上银行相关管理岗位经历,该银行性质明确为民营,至于是哪家银行,猎头以对方要求保密拒绝透露。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授、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应宜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业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行业,而目前申报民营银行的多为非金融类行业企业,他们迫切需要通过引进或招聘银行高管来弥补这块短板,同时,这些民营银行资本金都比较大,为了保障利润回报,最初发展阶段可能更加倾注于回报更大的公司业务,而弱化其服务小微企业的初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