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破解科技企业融资困境 科技银行联盟在深成立

2014-03-12 02:42:45

日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发起成立Z2Z科技银行联盟。联盟会员可享受建行提供的包括 “六大创新产品、六项特色服务”在内的“金鹏腾飞”系列产品服务,其中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私人银行等公私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深圳建行有关人士表示,深圳建行积极响应国家和市政府号召,将2014年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元年,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发起组建Z2Z科技银行联盟,成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基金,为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企业员工推出“金鹏腾飞”计划,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打造建行服务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品牌。

1+1>2

所谓Z2Z联盟,“Z”是英文“ZONE”和“ZOOM”的首字母,代表领域、格局、放大、扩展等涵义,同时也是 “融资”、“融智”汉语拼音首字母,分别代表科技与金融,Z2Z代表从融资到融智,由简单的行业合作到多元的资源共享平台、由强调行业间的属性与界限到寻求更多的交集与共性、由传统的1+1=2到创新的1+1>2,促进科技与金融领域深层次融合,实现联盟成员互通互利、携手共赢。

据悉,Z2Z联盟将整合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以及建设银行集团等银行机构的资源,充分利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租赁公司等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从融资到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把银行的资源变成企业发展和留住人才的工具。

2013年,深圳建行大量走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面市场调研,在摸底企业需求后,产生了推动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服务科技创新的设想。该设想在2014年初得到了广东省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同志的充分肯定。此后,深圳建行成立了以分行行长担任组长的营销服务领导小组,并在不久后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确定了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建行相关人士表示,成立该联盟是希望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层次融合和良性互动,全力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和成长,为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截至2013年12月末,深圳市339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在建行开户的共1940家,占比57.19%,存款余额为245.11亿元;在建行有贷款余额的共345户,贷款余额合计217.62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可申请加入联盟

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可申请成为Z2Z科技银行联盟会员,在申请企业填写入会申请表后,由秘书处审核确认后录入企业档案信息,并颁发联盟会员牌匾。Z2Z科技银行联盟为非盈利性组织,不向联盟成员收取会员费用。

Z2Z科技银行联盟成员主要包括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证券机构、创投机构等专业合作机构。

在组织架构上,Z2Z科技银行联盟设立理事会,理事会下设秘书处,理事长单位为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

发起单位和创始成员均为理事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基金合伙人自动成为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由秘书处审核确定;联盟聘请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科研院校、高科技企业等单位相关领域专家为顾问,负责为联盟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并接受邀请出席联盟的各种活动;而秘书处则由建行深圳分行内部成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来履行秘书处职责。

而联盟会员可享受深圳建行的"金鹏腾飞"系列产品服务。

企业可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

“金鹏腾飞”计划是深圳建行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轻资产、融资难、人才流失率高等问题,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的涵盖 “六大创新产品、六项特色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具体来说,六大产品包括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纳税贷/工资贷/高新贷/新三板股份质押贷款以及股权宝。

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企业可将知识产权转化为资本资产,进一步盘活无形资产。深圳建行提出以“智”增“信”,即企业以其自身或者控股股东合法拥有且依法可转让的核心知识产权质押作为企业融资增信方式,传统抵(质)押率最高可放大一倍,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全额采用知识产权质押担保,无需提供其他抵质押物或担保。

纳税贷实现以“税”增“信”,即以企业良好的历史纳税记录作为企业融资增信方式,按照企业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平均纳税额直接放大4~5倍核定信用贷款额度,担保方式灵活多变。

工资贷产品则是以 “薪”增“信”,即以企业员工薪资缴纳记录作为企业融资增信方式,按照企业代发工资、代缴员工社保、代缴员工个人所得税、员工公积金缴存基数总额等直接放大4~6倍核定信用贷款额度,担保方式灵活多变。

高新贷产品的主旨是以“投”增“信”,即按照企业股东/实际控制人持有/控制的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值,风险投资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或上市公司对企业的投资额,按比例直接核定贷款额度,担保方式灵活多变,轻松解决企业及个人融资需求。

深圳建行还为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推出股份质押贷款产品,企业以其股东合法持有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作为质押申请办理贷款,贷款可用于企业材料采购等日常生产经营周转和办公楼、厂房、设备、实验室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项目购置和建设。

股权宝则是通过整合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资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提供股权宝综合金融服务,股权宝服务内容包括个人与企业融资、股权激励、限售股减持,税务筹划。股权宝不仅配合客户对各类资金使用的目的,提供对不同资金量的融资服务,还配以期权行权、市值管理、行业分析、私人银行等其他增值服务。

企业员工可享房贷利率优惠

除了六大特色产品以外,“金鹏腾飞”计划里面的包括成立Z2Z科技银行联盟在内的六大服务也各具特色。

首先,高新技术产业可获得建银国际下的投资基金的优先支持。据悉,中国建设银行全资投资银行建银国际(控股)面向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募集设立深圳市前海鹏诚建鑫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融资总额150亿元人民币,由建银国际担任基金管理人,深圳建行将作为投资顾问参与本基金投资决策,为基金安全运营提供资金监管、项目评估等支持。该基金优先支持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主营业务突出、在行业或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管理层的投融资需求,包括但不限于产业并购、搭桥融资,以及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权激励等资本运作类项目,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市场份额、完善产业链、提升资本市场估值。

其次,成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联盟平台——Z2Z科技银行联盟,该联盟整合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以及中国建设银行集团等渠道资源,充分利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租赁公司为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搭建交流服务平台,联盟会员可享受深圳建行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增值服务,参加联盟举办的如科技政策解读、创新讲坛等各种活动,享受联盟专家顾问团的咨询服务以及深圳建行专属服务团队的个性化服务。

深圳建行还专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为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殊标识、专人受理、专人跟踪、专人审批,对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审批一周工程,为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排专项贷款规模和提供价格优惠。同时,还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同层级员工办理理财金卡、白金卡、财富卡和私人银行卡,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管及股东提供私人银行和家族银行服务,享受手续费用减免、理财中心VIP服务、专属精英团队等服务。

同时,深圳建行还为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员工打造安居工程,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推荐的本企业员工提供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优惠,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

深圳建行联合建设银行旗下子公司建信人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及员工家属提供包括门(急)诊保险、住院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住院补贴保险、意外身故或意外疾病等无忧健康保障管理,保障员工在遭受意外伤害或患病时的经济利益;深圳建行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安排“保单检视”,设计专属风险保障方案满足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家庭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教育、养老等全面风险保障需求。此外,深圳建行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员工量身打造了“养颐四方”专属理财产品以及“养颐无忧”专属福利计划,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员工提供补充养老、补充医疗的企业年金综合福利计划。

深圳建行将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需求设立离行式自助服务设备,为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提供园区一卡通综合服务,实现社保金融、人员身份识别、员工考勤、薪资管理、人事管理、电子门禁、出入口控制、电梯控制、车辆进出管理、员工内部消费管理、图书资料卡和保健卡管理、会议电子签到与表决和保安巡更管理等功能,为企业提供一卡通综合服务。

从“融资”到“融智”

除了以上几大产品和几大服务以外,Z2Z科技银行联盟将组织开展科技政策解读、走进企业、联通你我、创新讲坛等日常活动,定期推出科技金融高端论坛活动,为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搭建从融资到融智交流服务平台。

首先,Z2Z科技银行联盟会同市科技创新委组织开展科技政策解读会,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助推企业发展。

Z2Z科技银行联盟将不定期邀请专家顾问团队走访企业,一对一为企业发展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企业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联盟还会开放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会员活动、国家政策动态、企业融资、资本运营、企业管理等方面的资讯服务。

Z2Z科技银行联盟将不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主题交流、演讲、业务会诊、聚会等活动,就行业动态、企业融资、企业管理等方面做深入交流。

同时,联盟定期邀请国内著名科技、金融、投资领域学者、专家以及行业顶级专家举办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产业投资热点、资本市场发展、财务规划等主题的高端论坛。

此外,联盟将不定期组织会员赴外地开展考察交流,了解各地区域投资环境及考察投资项目。

(廖宏耀、刘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