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锐债风险窗口打开高收益债直面密集付息考验

2014-03-12 02:35: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难道厨房里就只有一只蟑螂?”在谈及超日债违约时,有分析人士如此评论道。虽然语带调侃,但却反映出如今信用市场严峻的风险形势。

那么,下一个违约的“超日债”何时到来?规模有多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锐风电(601558,收盘价3.68元)的债券已被市场“盯上”。

华锐债下月或暂停交易

自“超日债”付息违约事件爆发后,市场正睁大眼睛搜寻着谁是下一个“超日债”。

“第一起违约事件出现后,机构风险意识开始增高,一些低等级债最近在发行上遇到了困难。”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更让人担心的是比10亿元“11超日债”规模更大的华锐风电债。

华锐风电发行的两只债券分别是“11华锐01”和“11华锐02”。由于华锐风电与超日太阳都是新能源行业,所处行业又都刚刚经历了 “严冬”,且华锐风电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可能亏损高达30亿元,所以超日债违约后,华锐债是否如期还本付息让投资者担心。从发行规模看,11华锐01规模是26亿元,11华锐02规模是2亿元,合计28亿元,其中11华锐01最早是今年12月就可行使回售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在2013年报发布后,华锐风电两只债券将被暂停交易,公司预约年报日是4月22日,距今只有一个多月。

“被暂停交易的话,如果公司没办法继续扭亏,行业没有好转,持有华锐债的风险不言而喻。”来自广州的一位债券研究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锐风电因为大股东持股比例低,如果风电行业不出现大的改善的话,其违约风险无疑将上升。”所以徐寒飞认为,在临近暂停交易或者年报发布前,都是风险较大的时候。

高收益债密集付息期将至

对于超日债违约会否引发债市风险连锁反应的问题,中信建投宏观债券研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要看个体,不能说出了一个违约,其他都有问题。”

“我们梳理了今年可能要还本付息且质地比较差的债券品种,总体看起来风险不大,不过债券之外的其他债务风险可能更大。债券在整个债务中的占比其实不高,但其他债务违约可能引致债券违约。”徐寒飞对此有专门研究。

“考虑到高收益债的利息通常只占本金的5%~10%,因此主要风险仍来自于到期、回售的本金兑付。当前最早面临回售的高收益债为11华锐01,在此之前,高收益债券风险来自于利息偿付。从年内付息月份来看,3、4、8月分别有6、7、5只高收益债兑付利息,是风险比较集中的时间段。”徐寒飞进一步分析指出。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两个月,需要付息的债券有 “12德豪债”、“11柳化债”、“12湘鄂债”、“12宝泰隆”、"11三钢02"等。徐寒飞认为,结合担保和经营层面因素,“10银鸽债”、“12正邦债”值得关注。

黄文涛也认为,要警惕更多的信用事件冲击。“目前冲击暂时平息。市场情绪部分掩盖了风险,但未来注定还有一些信用评级下调、连续两年亏损、技术违约的事件接连发生。如果届时没有乐观情绪和超宽松资金的配合,市场将做出更多非理性的负面选择。当前要重点回避预亏、低评级、民营产业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