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首次明确存款利率放开时间表 “近一两年”实现最后一跃

2014-03-12 02:25:16

“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因为其他的很多利率都已经放开了,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我个人认为,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3月11日)在记者会上首次明确了存款利率放开的时间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因为其他的很多利率都已经放开了,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我个人认为,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3月11日)在记者会上首次明确了存款利率放开的时间表。

这样超出预期的推进节奏,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它们对银行存款的巨大冲击成为利率市场化的催化剂。

这一点也得到了周小川的承认,他在回答有关互联网金融问题时表示,“市场上肯定存在一种力量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因此各种新兴的业务、新兴的业务方式,也都是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的。”然而,就基础设施的准备而言,利率市场化的实现还需“临门多脚”。

放开前:尚需完成“两大步”

业界普遍认为,央行正在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其中,通过大额可转让存单打破存款利率管制是第一步。

2月2日,央行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中就提出,将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纳入优先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机构范围,在区内实现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的先行先试。在保持流动性的同时,大额存单的利率较高,在目前的试点方案中拟采用“Shibor加点”的方式确定大额存单的利率;在二级市场的转让中,转让利率将由当时的资金市场供求来决定,因此也被视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过渡。

据悉,几家大型银行已将大额存单方案上报给央行。“同业存单之后,是发展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但中国银行一位高层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尚未得知这一方案的获批情况。

在央行发布的 《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表示将继续推进同业存单发行和交易,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

“接下来就是通过发展利率互换市场,拆除一年期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利率的管制,”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商业银行存款中一年期定期存款占到一半,解开这部分存款的利率管制意义重大。

放开后:短期利率必然上浮

可以预见的是在存款利率放开后,一段时间内存款利率必然上浮。事实上,在互联网金融各种“宝”冲击下,银行已初尝利率市场化竞争的滋味。

周小川昨日也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过去没有过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稍高一些回报,因此市场会追求这些机会,所以可能就会有利率在一定空间内有上行的可能性。但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形成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

“存贷款利率会同时上升。”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去年发表的文章中探讨了存款利率放开后可能出现的情况。

他认为,取消利率管制后,存贷款利率会同时上升,但出现大范围恶性价格竞争的可能性较小。未来一段时期,投资仍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利率决定理论和相关实证研究,利率和投资正相关,而与储蓄负相关,且贷款利率对固定资产投资更为敏感,巨大的投资需求将推动贷款利率继续高企。

为防止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的风险,存款保险制度也必然在利率放开之前出台,央行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

Shibor或难担当利率“锚”

目前我国金融系统中存在并行的几个利率基准,利率市场化之后很有可能选定其中一个中心点作为央行调控市场的“锚”。

例如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是指美国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其最主要的是隔夜拆借利率。这种利率的变动能够敏感地反映银行之间资金的余缺,美联储瞄准并调节同业拆借利率就能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并且将同业拆借市场的资金余缺传递给工商企业,进而影响消费、投资和国民经济。而在我国,包括正逆回购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和10年期国债利率等,尚处于各自为政的阶段。

业内专家认为,进一步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比较可能的选择是由Shibor接替法定存贷款利率的基准地位,实现全面市场化,从而最终形成以Shibor为核心的我国市场利率体系。但也有专家提出,目前的Shibor尚难以担此重任,它在形成机制和实际应用中仍存在不少缺陷,它的进一步完善将成为利率市场化成熟的重要一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