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3000万辆黄标车淘汰进行时 车企看淡政策利好

每经网 2014-03-11 14:41:52

由于黄标车多为商用车,淘汰过程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影响明显,所以淘汰的车辆数量并不一定能转化生成购买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3月11日上海讯(记者 杨海艳)

在不断遭遇雾霾袭击的背景下,人们对于汽车尾气污染的重视再次提升,而被视为尾气排放超标的“黄标车”,规模性的淘汰工作也进入入倒计时。

所谓“黄标车”是指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根据国家环保部日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到2017年,全国范围内基本淘汰黄标车。按照报告中提供的数字计划,这意味着未来3年多将有3000万辆高污染的黄标车退出市场。

从数字上来看,黄标车的淘汰有望带来新车的更新换代,但是车企和相关经销商人士对此并不乐观。他们认为,“黄标车淘汰对提速市场需求具有不确定性”。这主要是由于各地监管力度的不一,黄标车的淘汰并不能做到‘一刀切’,往往一地的黄标车被淘汰后又经由二手车市转入另外一地;与此同时,由于黄标车多为商用车,淘汰过程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影响明显,所以淘汰的车辆数量并不一定能转化生成购买力。

黄标车淘汰进行时

其实,早在环保部“年报”出台之前,出于节能减排的需要,北京、上海、南京等部分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针对黄标车淘汰的财政补贴政策。

以上海为例,从2012年9月1日起,上海正式执行《关于推进落实高污染汽车淘汰及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并表示,将给提前淘汰黄标车的车主一定的资金补贴,鼓励车辆淘汰更新。对符合要求的车辆,根据车型大小、排放等级等因素,给予0.3万~3.2万元不等的补贴。对省际长途客车,在统一补贴标准基础上每辆追加5万元。其中,2012年9月3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淘汰的车辆按标准享受全额补贴,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淘汰的车辆补贴标准减半。

虽然如此,由于政府给出的补贴金额相对较少,想要获得补贴又有一定门槛,所以不少消费者更愿意将淘汰车辆转手卖入二手车市。

以一辆1999年的沪牌普桑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车主的身份致电沪上一家二手车经销商了解到,目前车商收购的价格为8000元,而如果消费者按照政府要求进行报废,获得的补贴仅为6480元。

不仅如此,按照政策规定,要顺利获得这6480元,这辆车首先必须“定期参加机动车安全和环保检验”,其次还需要处理完违章罚单。

“很多车本来就是黄标车,已经报废了,你让他去验车去年检根本无法通过,所以还不如直接卖给我们,既方便又快捷。”一位长期从事黄标车收购的黄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以政府虽然出台了补贴政策,但是我们的生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毕竟选择哪种方式处理(旧车)更合适,一比较就知道。”

因此,即便是在补贴政策的利好下,车主通过正规渠道淘汰黄标车的热情并不算高。据上海市环保局透露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9月开始截至当年年底,收到的补贴申请仅为2703份,而本市的黄标车数量约为23万辆,有资格获得补贴的车总数约为8万辆。

“二手车商完成车辆收购后,要么会将其迁入一些对黄标车监管不太严的地方,要么卖给一些小的回收单位,由后者将部分零部件翻新,然后进入小型汽车修理厂。通过这样的倒手买卖,赚取差价。”一位熟悉汽车报废回收流程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此,要彻底断绝黄标车的市场流通,尚需多方监督。”

“一线城市尚且如此,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正常途径淘汰黄标车的难度显然更大。”上述中国重汽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黄标车中商用车居多,与乘用车不一样,商用车作为一种生产资料,最大的作用就是创造价值,如果一辆重型货车的补贴为3万元,而换一辆新车需要20万-30万元,如果不是车已经到了非换不可的地步,车主是不会选择换车的。”

车企看淡政策利好

虽然黄标车的淘汰是一个长期的逐渐过程,但有观点认为,3000万辆黄标车的淘汰,无疑将会为市场腾出一定空间,对车企特别是商用车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不过,大部分车企和经销商人士并不这么看。

一名上海地区的重卡经销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黄标车淘汰年年都在提,但从以往的情况看,对市场的直接拉动作用并不明显。黄标车一般都是车龄比较老的车型,在使用过程中,难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和燃油经济性的问题。即便没有黄标车淘汰,老旧车型也有一个自然更新换代的过程,这两个因素一叠加,很难判断市场订单是否由淘汰政策转化而来。”

上述经销商人士认为:“目前来看,黄标车中仅有少部分是私家车辆,而绝大多数是运营车辆,其淘汰更新的过程不仅受成本影响,受宏观环境的影响也较大。比如一家企业如果有三辆黄标车,但是因为所处的行业不景气,所以他可能选择只更新一辆车。黄标车淘汰对市场的拉动并不是一对一对等的。”

由于淘汰黄标车的政策对车市的利好并不那么明显,所以绝大多数部分企业也并没有将“黄标车”淘汰作为营销卖点。

上汽依维柯红岩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样的人群难以统计,且市场空间未知,所以我们也没有过多的去拉拢这部分人。因为购买商用车的人首先都会考虑性价比,如果我们目前推出的优惠活动能打动他们,他们也不会在意‘换购’或者‘补贴’这样的噱头。所以目前我们还是在按照此前的宣传方式进行市场营销。” 

与此同时,记者从上海地区的经销商处了解到,曾在去年年底推出“黄标车置换补贴”的两个商用车品牌全顺和依维柯,今年都停止了这一市场行为,究其原因,上述两个品牌的经销商均表示“市场反响一般”。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