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白电企业拼抢智能化高地 缺乏革命性创新成软肋

每经网 2014-03-11 08:47:09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白色家电的智能化已经成为企业公认的方向之一,现在企业面临的问题仍然是智能化产品如何落地。

每经编辑 郭荣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昨日(3月10日),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其智能化战略,将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由一家传统家电制造商变为一家智慧家居创造商。

无独有偶,2月底,长虹旗下的美菱电器也发布了智能冰箱。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白色家电的智能化已经成为企业公认的方向之一,现在企业面临的问题仍然是智能化产品如何落地。

白电智能化元年来临

“2014年应该会成为白色家电的智能化元年。”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认为,受到互联网等产业的影响,白色家电智能化的步伐正越走越快。

3月10日,美的在其佛山总部发布“智慧家居战略”,公司高级副总裁蔡其武介绍,今后美的将系统整合旗下产业群优势和技术研发等优势资源,以传感、大数据、智能控制技术为手段,发挥全球最齐全的家电产品横向整合资源能力,实现全品类白色家电产品互联互通,致力于打造全球最齐全的智慧家居互联平台。

蔡其武说,2013年美的已完成了8个品类的智能产品开发,2个品类的智能产品已实现销售,2014年美的集团的智能新品将加速上市,预计将陆续推出25个品类。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分析说,相对于其他一些白电企业,美的的特点在于其有非常齐全的产品线,能够更方便实现设备与设备的联接,发挥协同效应。

而在半个月前,美菱电器也高调打出“智能”牌。当时董事长刘体斌表示,未来3到5年,智能冰箱将占据整个冰箱市场15%~20%的份额。

早于这两家企业,海尔在2012年提出了网络化战略,随后一步步向互联网化转型,并推出了不少智能化家电产品。

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近日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认为,未来3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增幅将不断提升,到2017年,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0亿元。

白电智能化说易做难

梁振鹏指出,白色家电是传统的机械制造业,机械制造业要智能化,从产品的物理属性上看,比彩电产品的智能化要困难很多倍,因为彩电产品是电子信息产业,可以被看成是IT业的一个分支,泛互联网化很容易。

洪仕斌将目前白色家电的这种智能化称为“维持性创新”,即在产品原有功能上,增添一些智能化的因素,比如空调能够通过远程操控、洗衣机能自动投放洗涤剂等。他认为,这些还不是革命性创新,使用这些产品的只能算消费者,而不是用户,因为消费者缺乏对这些产品的粘性。

在洪仕斌看来,白色家电要想真正实现智能化,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推出一些足以让消费者离不开的产品。

此外,梁振鹏还指出白电智能化过程中面临的价格问题,有些白色家电在智能化以后,容易出现因价格偏高而导致销量不多的现象。梁振鹏说,白电企业无法复制黑电的商业模式,所以怎样有一个清晰的、容易操作的模式,还有待探索和完善。

张彦斌认为,对于白电企业来说,智能化的推进关键还是要解决人才问题,因为白电企业缺少在软件、互联网方面的经验。梁振鹏也表示,一些彩电企业在IT、电脑、手机领域都有智能化方面的积累,而白电企业则没有,单纯依靠原有人才推动智能化,还是有一定难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