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13只银行股“跌破”1849点时股价

2014-03-11 01:01: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银行股再一次拖了大盘后腿。周一,16只银行股集体杀跌,最终成为推动沪指跌破2000点的动力之一。南京银行(601009,收盘价7.40元)下跌5.49%,跌幅居板块之首。平安银行 (000001,收盘价10.31元)、兴业银行(601166,收盘价8.65元)跌幅也超过4%。2月大涨的中信银行 (601998,收盘价4.88元)依然强势,仅以微跌0.20%收盘。

至此,16只银行股中有13只已经跌破去年6月沪指下探1849点当天的最低价。去年12月刚刚发行H股的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2.37元)昨日则创下历史新低;其H股也未能幸免,自挂牌以后已经下跌27.59%。

随着时间推移,上市银行马上要进入年报披露高峰期。而3月7日平安银行刚刚发布了银行股年报首秀。在此关头,银行股集体暴跌再次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申万:部分银行资产质量下降

“银行股连创新低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受到互联网金融冲击,再加上本身业绩增速也在下滑,市场从心理上对传统银行业持续高增长产生了怀疑;二是近期经济数据疲软,上周末公布的2月出口数据同比下降18%,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再加上PPI的环比继续下行显示目前生产需求仍然不足,从而影响信贷需求的预期。”某券商银行业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前申银万国进行的一项草根调研也显示,大部分银行不良贷款上升,资产质量出现恶化。“特别是上海周边、福建和广东地区压力较大。往年一季度是信贷投放高峰期,因为实体经济流动性逐渐转向宽松;而今年年初,经济和监管环境使得非标和企业债信用扩张渠道明显收缩,实体流动性偏紧。”

申银万国指出,“在资金面重压和经济增长乏力下,信用风险事件将频繁暴露,估值底部、改革预期或难催化纠结中的银行股。”

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也有部分分析师态度略微乐观,原因是2013年银行年报超出市场预期。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就指出,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净利润增速均超越了市场预期。“业绩略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股份制银行规模增长超预期,以及个别银行拨备计提的基数原因。”励雅敏因此小幅上调银行业2013年盈利增速预测,认为银行业2013年整体业绩将增长12.4%;2014年一季度将实现10.3%的净利润增速。“目前银行板块对应2014年0.8倍PB水平,仍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建议关注高增长的行业龙头标的。”

但励雅敏同时指出,就近期的调研反馈来看,央行货币政策不会放松,因此3月银行板块整体难有趋势性表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