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本山大叔:中国现在缺少文化自信

每经网 2014-03-10 17:35:45

文/韩冰

政协委员赵本山坚持认为,《乡村爱情》第七部和《来自星星的你》相比,更接地气,也更有"泥土味"。本山大叔拿出一份提案说,这是自己亲手写的,题目是《大力支持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传承》。他在提案里建议政府支持有影响力、公信力的民间艺术家和文化学者长期联合研究推广民间文化。

本山大叔说,中国现在缺少文化自信,"如果有一天中国文化真的全面复兴了,那一定是我们重新肯定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的结果。"

其实,韩剧火,不仅是因为他们有先进的制作理念、敏锐的市场观念,更在于他们注重伦理道德,善于将剧情与传统文化融为一体。有人说,韩剧输出的不仅是文化产品,更是伦理道德,这才是最高明之处。前几日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也说,"韩剧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的升华。"

中国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也曾在非洲热播,这也是一部反映百姓现实生活的电视剧,其中传递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特色。

赵本山说,韩剧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自己回去也会看《来自星星的你》,但是,他提的更多的还是多拍摄一些能弘扬民间文化的电视节目。政协委员冯骥才昨天也吐槽传统文化保护问题,他说,现在虽然有了传承艺人保护制度,一个艺人政府给1万元,但很多没有给到手,让相关部门消化掉了,所以,"传承艺人已经离开文化原生地,都到旅游景点卖艺去了。"

有记者问赵本山,怎么看待"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你在床左看《星你》,我在床右看《乡7》?"赵本山笑了。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对外来的东西比较感兴趣,而忽视了本民族的宝贵文化财富,"但这也不能怨孩子们,很多成年人都没有对自己的传统文化引起足够的重视。"

赵本山说,自己对本土文化有自信,所以《乡村爱情》还会继续拍下去。其实,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更好的传统文化题材的电视剧,无奈的是,国内"雷剧"实在太多。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