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降不下的药价 谈不完的医改

每经网 2014-03-07 16:44:47

每经编辑 黄志伟     

文/黄志伟 发自北京

3月6日,在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雷菊芳时,笔者顺便跟她八卦了一下委员们讨论的焦点,"医患关系。"雷总毫不犹豫地说。

医药界,企业家大多为人大代表,医务人员大多是政协委员,所以和医务人员切身利益最为相关的医患关系成为委员们讨论热点。这实在怨不得医务人员忧心,近期医疗界频发暴力伤医事件,齐齐哈尔耳鼻喉科医生被暴打致死、浙江怀孕护士被殴打、南京护士被殴打致残,而最新案例是,一名酒精中毒的患者因抢救失败死亡后,年轻的主治医生被游行半小时之久,但奇怪的是一贯刻薄的网友们对此并未进行一边到的口诛笔伐。

医生们痛心疾首,正常工作之时却随时有生命危险,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一院肾内科主任王鸣的议案之一是建议中央或者省级人大审批《医疗安全法》,为医生安全保驾护航。

在美国,医生、律师和商人是丈母娘们的最爱,但在中国,医生缘何招致如此多仇恨的目光?作为协和医院的肝胆外科医生,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一语解惑,伤医、杀医都是犯罪,但医患关系的恶化牵扯到医疗体制改革,如果公立医院维持目前这个体制,很难解决好现在的医患关系。

原来归根结底还是医疗体制改革的错。改革开放前,医院全部都是公立医院,国家负担一切开支,改革开放后,对医院投入逐渐减少,为让医院收支平衡就允许医院卖药的时候加价15%,殊不知,这口子一开,后患无穷,本来不用开药的给开药、可以用便宜药的给开贵药,看病的费用一下子高上去了,看病贵便成了此问题最为简练的表述。

但中国的医疗体制怎么改?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每年的两会也是医药界最热闹的时候,不仅仅医药界建言献策,就连非医药界人士也都纷纷为医改出谋划策,娃哈哈老总宗庆后就建议提高医生工资,湖南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更是大手笔提出应推广全国免费体检,在大病前防微杜渐。

笔者在采访这个问题时,医药界的观点相当一致:取消以药养医,切断医务人员和药品之间利益链,但这必然需要推动公立医院的改革,而公立医院的改革牵扯到编制、职称、退休人员等等一系列问题,并非易事。2009年,新医改开始的时候,国家曾经确立了公立医院改革的几大试点省份,每个省份确定了试点医院,但迄今为止,政府并未公布公立医院统一改革方案。

几年前参加医药界两会代表座谈会时,他们当时提的一个解决办法。在参考各国的医院经营之道后,座谈会的组织者们认为日本的方法值得推荐,即对于每个药品,国家确定最高零售价格,然后医院自行采购,采购价格和国家定价之间的利润归医院所有,这样便可以很好地解决医院如何盈利的问题。但,实际上,这不就是民营医院的做法吗?公立医院能像国企改革一样,全部下岗吗?只能拭目以待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