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鑫龙电器(002298):成本决定市场接受度

中国证券报 2014-03-07 15:44:51

近日,鑫龙的“关联”公司美国ZBB在纳斯达克市场表现抢眼,但也引来颇多质疑--ZBB多年收益为负,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仅为-260万美元,一家得到美国政府“关照”奥巴马总统“眷顾”的公司如此“窘迫”。

从各性能指标来看,ZBB的锌溴电池可谓强劲--它拥有快速充电功能、可深度放电、能量密度高、相对体积小、转换效率近70%、循环寿命达30000次或20年、对环境温度几乎无要求。但是,为何如此先进的高科技产品在美国销路并不好呢,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或者说是成本!

1、人工成本:见过锌溴电池整机的人都知道,那是无法通过自动流水线生产的,甚至机器人都用不上,毫不过分的说,锌溴电池需要有经验的技术工程师手工打造。我们估算,在美国一台锌溴电池整机的总成本中超过1/3为人工成本,占比过高。

2、材料及部件成本:仅以机壳为例,预计在美国采购的价格几乎未鑫龙自产价格的6-8倍,而电池隔板、添加剂、电堆等重要部件美国的采购价则更为昂贵。

正因受到价格因素的羁绊,ZBB的产品基本只能面向军方,进入民用市场少之又少。但是,当锌溴电池在中国国内生产后,高昂的人工成本明显下降,大部分材料及部件均可逐步国产化,未来实现规模化制造届时电池的成本将从目前的400美元/KWH下降到150美元左右/KWH,接近铅酸电池的水平,市场接受程度将明显提高。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2014年公司每股收益0.32元,目前股价对应动态市盈率约30倍。考虑到公司锌溴电池的路线交货,由此将为公司带来明显的估值提升,我们暂维持鑫龙电器“买入”的投资评级。(盈利预测暂未计算电池业务业绩贡献)。浙商证券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