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 推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做大做强做活蓝筹市场

上海证券报 2014-03-07 09:00:57

⊙记者王璐○编辑邱江

日前,上交所认真组织员工收看收听了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政府工作作了部署,提出在国内外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要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具体到资本市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要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这些都为资本市场新一年的改革开放明确了方向。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说,过去一年,上交所在市场发展、创新业务、自律监管、市场服务等许多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的确也遇到了一些瓶颈。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说,就是“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上交所的定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主战场。近年来,上交所一直都在深入思考,一个新兴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转型经济体,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与之配套?或者说,上交所市场究竟还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作出什么样的贡献?从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看,上交所市场确实也到了一个转型的关键时期。上交所市场,一方面要更多地为国民经济结构调整服务,更多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为国有企业改革和转型服务;另一方面,也不能停留在过去的仅仅吸引社会闲散资金的阶段,而应该成为社会主流资金进行资源配置的重要渠道。

黄红元告诉上证报记者,2014年上交所的工作计划已经制定并对外公布,指导思想就是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重点就是要继续做大做强蓝筹股市场,并通过改革,做活蓝筹股市场。

主要包括:第一,研究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加大力度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国民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服务,为支撑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服务;第二,做好推出个股期权产品的各项准备,为投资者提供其急需的风险管理工具;第三,研究推出适合蓝筹股特点的交易新机制,努力搞活蓝筹股市场,提升其吸引力;第四,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吸引国际主流长期资金参与上交所市场;第五,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上市公司分红机制,培育和壮大高收益蓝筹股,使其成为国内各种长期资金分享经济稳定增长成果的主要渠道。

此外,上交所还将继续探索监管转型,提升市场透明度,改进和完善市场服务,更加突出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保护。总之,上交所将不断提升上交所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和丰富市场的功能,使其真正能够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上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黄红元最后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交所对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更加充满信心。我们一定会拿出背水一战的气概,加快推进上交所市场的改革和转型。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