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农业部:土地流转不能搞大跃进 不是越快越好

新华网 2014-03-06 13:38:54

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韩长赋表示,土地流转不能搞大跃进,不能人为垒大户,不能搞强迫命令,要有序地引导流转,合理地实现土地规模,不要走弯路,如果是求急求大,可能欲速则不达。

韩长赋说,作为生产要素,土地是需要流转的,因为只有在流转中才能更科学地配置,更好地发挥它的价值。有不少农民出去打工了,也有一些农户不种地了,这也需要土地流转。但是,土地流转必须有序进行,否则可能会出现很多乱象,带来一系列问题。

韩长赋指出,现在有一些地方下指标、定任务、赶进度,每年要流转多少,要提高多大比例,为实现这个目标,强迫命令也有了,行政推动也有了,“所以农民不高兴,也带来一些地方的矛盾甚至不稳定”。

韩长赋表示,土地流转不是越快越好,土地的经营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应该把握三个原则:第一,要和当地农村劳动力和人口转出去多少相适应;第二,流转要和当地的技术装备水平相适应,包括农民的管理水平;第三,要和社会化服务的程度相适应,不然的话可能就成为规模不经济。

韩长赋说,要本着这样的原则来把握好流转问题,有序流转就是依法、自愿、有偿。这里最主要的,是要保障农民的权益。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