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安信信托去年净利大增160% 地产信托降至不足一成

每经网 2014-03-06 08:51:22

安信信托(600816.SH)今日披露2013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79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归属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60%,扣非后归属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618%,基本每股收益0.6157元。

每经编辑 蒙湘林    

每经记者 蒙湘林

安信信托(600816.SH)今日披露2013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79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归属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60%,扣非后归属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618%,基本每股收益0.6157元。公司同时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房地产类信托资金比重从2012年的17%降至不到10%。

业绩大增源于项目转型

安信信托表示,期内营业总收入增加的原因是,一方面,2013年度实现手续费收入净额74227万元,同比增加3.679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信托业务模式正逐步从传统融资项目向产融结合方向发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无论在业务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均较上年有较大增长;另一方面,本期实现利息收入8809万元,同比增长5635万元。

从事信托项目介绍的深圳齐云资本管理总经理朱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信托公司单纯依赖传统融资项目,收取固定管理手续费,费用率较低,现在不少信托公司已经在去年加大产融业务,提高费率。产融业务主要是信托公司通过股权、债券或资产证券化的手段深度介入产业融资项目,如果背靠有实体产业的大股东,那么信托公司的项目渠道将更丰富。

截至去年末,安信信托总资产16亿元,同比增幅为68.27%;负债总额7.36亿元,同时固有资产拨备充分,无不良资产。安信信托还公布了其2014年的经营目标: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8亿元。

地产信托项目不足一成

安信信托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存续信托项目297个,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1158.15亿元,集合资金信托业务占信托资产总规模比例为20.47%。同时,新增设立信托项目259个,规模为979.35亿元。其中,新增集合类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合计22个;新增项目以单一类信托为主,占实收信托规模80%以上。

信托资金投向方面,公司2013年信托资金主要投向涉及基础产业、房地产、证券投资、实业和其他。与2012年末相比,房地产类占比从17.14%下降至9.36%,实业类占比从44.98%上升至64.13%。在保持温和发展的态势下,公司继续向非房地产领域进行业务拓展,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其他领域的拓展力度。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信托新增项目金额达6848亿元,涨幅达116.49%,而信托总的新增项目金额增速则为32.36%。业内预测,在2014年至少将有近2500亿元的地产信托到期兑付。事实上,过去几年已有数个房地产类信托出现过兑付危机,这些项目虽然最终依靠各种方式实现了刚性兑付,但无疑给信托业敲响了警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