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两会传牌照利好 民营银行股胎动

中国证券报 2014-03-05 13:11:11

全国两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有关改革议题的任何风声吹动都随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昨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其政协提案中建议,民营银行试点条件基本具备,应尽快启动试点工作。据悉,首批3-5家试点民营银行牌照有望在两会后发放。作为我国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民营银行发牌消息传出后或再度引发市场神经。分析人士表示,有两会这个大的舞台做烘托,民营银行概念有望迅速在资本市场掀起热潮,红豆股份、鑫龙电器、宏图高科等个股值得关注。

民营银行落地加速

在现有的银行体系中,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都有民资的参与,但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银行还没有出现。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此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曾表示,民营银行将试点先行,首批试点3至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

尚福林表示,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组改制,要让投资入股的民资具有更多话语权,引入更灵活的民营机制。

据悉,民营银行试点条例由银监会牵头、央行和国家工商总局参与起草,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修订后,再报国务院审议,才会最终颁布实施。知情人士称,目前该试点条例草案已上报给国务院,等待最后审批,顺利的话,有望在3月份出台。

事实上,目前浙江、安徽等多省份地区均在积极申办民营银行。股票市场上,民营银行概念股也一度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业内传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目前力争使温州成为民营银行第一批试点。早在去年8月,温州民间资本就在积极筹备第一家民营银行。而阿里等知名企业也有望成为行业内冲刺民营银行的“领头羊”。从知名电商到高科技企业,再到食品集团,民营企业对设立民营银行持较高热情。

另有接近银监会的消息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并表示,“浙江省试点名额已经给了温州,一旦牌照开闸,温州拿下首批试点是肯定的。”

平安证券预计,中国民营银行的发展会遵循“先小后大”、“先新设或参股、后存量改制”的步伐。到2017年末,民营银行的放开仍将相对有限。预计新增设立的民营银行的整体资产规模应该控制在1.5万亿?2万亿元(对应2013年末的银行业总资产可比口径),占银行业总资产比例大约为1.4%;推算民营银行每年将扩大贷款投放3000亿元,大约占到贷款新增量的2.3%左右。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