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低价药目录有望年内出台 代表建议放宽药品文号转移限制

每经网 2014-03-05 08:57:11

昨日(3月4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药学会等26家医药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多名代表联合签署了修改《药品管理法》、推进药品价格体系改革等3项提案。

每经编辑 黄志伟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昨日(3月4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药学会等26家医药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多名代表联合签署了修改《药品管理法》、推进药品价格体系改革等3项提案。

发改委、卫计委、食药监总局等9个医药行业相关部委的15个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务院医改办专家应邀到会旁听。

会上,多名委员呼吁出台低价药品价格管理制度,制定最高限价,然后让企业自主定价。对此,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处长宋大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低价药品目录争取年内出台。

建议出台低价药价格管理制度

2013年,治疗甲亢的甲巯咪唑等低价药物的紧缺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表示,希望国家发改委尽快出台低价药价格管理制度,对于一些价格确实比较低的药品,在规定的限价底下放开,让企业自由定价,根据成本的波动和合理的利润来进行价格自我调节。

“两会”代表共同签署的提案建议,除对政府统一采购免费提供的免疫规划、疫苗、计生药具等实行政府定价外,将基本医保药品的价格,由制定最高零售限价改为制定最低基准价。

除了低价药,对于廉价药,提案建议,除继续对临床急需的、用量少、价格低廉且市场短缺的药品实行定点生产采购外,还需要对患者需要、疗效确切但因价格过低企业生产难以为继的药品,制定统一的日治疗费用最高限价,以满足市场需求。列入廉价药品必备供应目录药品的生产企业,允许其生产供应的药品,在统一的最高限价内自主定价,直接挂网招标。

宋大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低价药品目录争取年内出台,目前在和相关部门磋商出台何种配套措施,包括招标等各方面都需要针对性的配套措施。

建议建立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

2013年底,《药品管理法》开始修订,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此次“两会”代表们也结合企业生产和发展实际对《药品管理法》的修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建议,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经验,建立上市许可人制度。目前我国药品上市需要同时具备产品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药品批准文号只颁发给具有药品生产许可证和对应生产设施GMP证书的生产企业。这限制了行业的发展,造成重复建设。

此外,陆春云还建议,鼓励扩大委托生产,减少重复建设和产能闲置,并放宽药品文号转移的限制。据了解,我国仿制药多家重复申报问题严重,不仅为药品同质化恶性竞争留下隐患,也浪费了大量社会和行政资源。

医药界人士认为,随着新版GMP政策等实施,医药行业正迎来兼并整合大潮,但上述政策对于企业兼并整合形成了政策障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马年刚到,就有超过10家医药公司停牌,其中很多都是与行业兼并整合相关。

全国人大代表、天圣制药集团董事长刘群则以企业实际经验对此进行了诠释。据他介绍,去年天圣收购了山西药企,看中的就是后者药品批准文号方面的资源,但是按照现行的许可证批准文号制度,委托生产和文号转移非常难,无法把文号资源在集团内部进行调配和映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