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长:祭出“双向调控”稳定房价

每经网 2014-03-05 08:55:11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在回应有关房价提问时,透露出“双向调控”的楼市政策信号。一时间,“双向调控”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房价问题向来是全国“两会”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在回应有关房价提问时,透露出“双向调控”的楼市政策信号。一时间,“双向调控”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双向调控”的含义,主要是供求双调、差别化调控。在遏制需求的同时,更多的加强住房供应量。针对不同的城市,根据供需量的不同,进行差别化的调控。

“双向调控”利于稳定房价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向调控的含义,既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也要发挥住房保障的作用,即高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其次,从供求两方面来进行宏观调控,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等实现供求平衡;最后,对不同的住房需求有保有压。即抑制投资性、投机性住房需求,支持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过去十年间,我国先后多次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效果并不理想。

顾云昌认为,过去的调控,主要还是在遏制投资性需求上面。包括限贷、限购等方式都是从遏制需求出发。

在对投资性需求遏制的同时,某种意义上,对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也受到了遏制。

顾云昌表示,双向调控的意思是,在遏制需求的同时,应该更多的加强供应,加大住房供应量。“从供和需两个方向进行调控,这就是十年调控来的经验总结。”

赵秀池认为,双向调控对市场的影响,取决于政策的力度以及保障房的数量等多种因素。如果保障房的数量足够大,覆盖面足够宽,对商品房市场会形成一定的冲击。

差异化调控或为“主基调”

业内专家预测,“双向调控”既会从供需双方着手,对不同的城市也会出台差异化的调控措施。

顾云昌分析,由于各地楼市情况不一,未来将出现差别化的调控。对于一些供应量过大的城市,将从信贷政策、货币供应方面鼓励大家买房。供不应求的热门城市,就要增加供应,遏制需求,这样才是完整的调控。

赵秀池表示,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从经济发展、优质公共资源配置、人口的吸引力方面等差异是很大的。所以,对于不同的城市需要落实差异化政策。

赵秀池认为,开发企业应该站在城市运营角度,从产城一体、居业联动角度,根据城市需要,提供相应的住宅、商业、工业等地产。

泰禾集团总裁助理、品牌总监沈力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届政府的调控思路和之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之前是打压状态、目前是疏通状态。如果把公租房、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这个体系健全之后,整个房屋的完整健康的生态体系就建立了。从产品层面来说,商品房或会更多是用市场化的手段去调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