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份上市券商年报出炉 西南证券同比大增86%

证券日报 2014-03-05 08:51:35

 年报数据显示,西南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85.87%;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54.9%。报告期内,公司经纪、投行、资管、自营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09%、16.37%、3.01%和13.49%。其中,公司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占比最大。

首份上市券商年报出炉

西南证券2013年净利6.3亿元同比大增86%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占公司总收入比例较大,分别达到45.09%、16.37%

  西南证券2013年净利6.3亿元同比大增86%

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占公司总收入比例较大,分别达到45.09%、16.37%

■本报记者 李 文

昨日晚间,西南证券公布2013年年报,这是首份上市券商2013年年报。

年报数据显示,西南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85.87%;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54.9%。报告期内,公司经纪、投行、资管、自营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09%、16.37%、3.01%和13.49%。其中,公司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占比最大。

  经纪业务、投行业务

  占总收入比例较大

从公司利润构成来看,报告期内,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和其他业务的营业利润占比分别为55.52%、5.69%、3.15%、24.49%、11.15%,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其他业务营业利润占比大幅上升,主要是新增子公司产生的利润,其中西证创新公司利润占公司利润的20%以上,成为利润新的增长点。

首先来看给公司总收入贡献最大的经纪业务,2013年,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营业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7.12%和98.34%。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西南证券的经纪业务中,传统通道业务占比持续下降。在创新业务方面,多项业务指标增长显著,其中两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7.43%,两融余额同比增长304.26%;约定购回和股权质押业务,也逐渐成为经纪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共获批设立45家证券营业部,其中,10家证券营业部已经建成开业,35家正在筹建中。   

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1.26%,营业利润0.44亿元,同比降低43.17%。在IPO发行停滞的情况下,再融资市场和并购市场是各家券商竞相争夺的蛋糕。报告期内,西南证券完成再融资项目7个、债券主承销发行项目9个、债券分销项目20家,累计承销金额237.97亿元。完成多个重大资产重组等并购项目,继续保持了并购和再融资的行业领先地位,其中并购业务家数市场排名第二,再融资业务家数市场排名第六。

  资管规模近900亿元

  以定向资管产品为主

自营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44.22%;营业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45.45%。记者在西南证券年报中公布的前十大证券投资情况中发现,前十大证券投资中,仅有1只股票,为白云山。另外有2只国债、1只金融债、1只基金、5只企业债。可以看出,去年西南证券的自营风格还是比较保守的。其年报也指出,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大幅震荡的不利情形下,公司自营业务主动战略调整,优化传统方向性投资、量化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三块业务的资金配置,适当降低传统方向性投资的规模,加大量化投资投入,减小证券投资业务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的大幅波动。

资管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59亿元,营业利润0.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96%和44.43%。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受托客户资产管理规模达894.23亿元,存续运行产品59只,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4只,定向资产管理计划55只。公司资管产品已涵盖委托贷款、信用证、委托债权投资等全部创新类通道业务品种,并相继推出客户保证金管理、结构化权益类投资、交易所股权质押融资等创新产品。 

目前,场外交易业务是券商的新宠。西南证券去年在场外交易业务方面进一步加强新三板和重庆OTC项目的调研、储备和开发,新增签约企业31家,成功完成2单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项目。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成功发行首单私募债券项目,并已储备项目57个,备案项目2个。

从年报公布的信息来看,西南证券的业务架构也更加完善。2013年,西南证券相继增加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资格、保险资金受托管理业务资格、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资格以及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资格等。

http://zqrb.ccstock.cn/html/2014-03/05/content_404392.htm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