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大地为摘帽卖基地 大股东捡便宜?

2014-03-05 01:11: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今日 (3月5日),*ST大地(002200,前收盘价16.62元)(以下简称绿大地)迎来新生,随着公司退市风险的解除,证券简称将由“*ST大地”变更为“绿大地”,代码仍为“002200”,日涨幅限制由5%变为10%。对于此前遭遇伤害的投资者,公司“摘星脱帽”应该给他们带来了安慰。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告后发现,绿大地重现新生,是以卖掉1.25万亩苗木基地为代价,而接盘方是自己的控股股东——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云南城投),交易价格3375.6万元,其中土地的价值683.01万元,折合每亩546.4元。

今日“摘星脱帽”恢复上市/

绿大地2010年来遭遇多重不利。不过,今天对绿大地无疑是个好日子。

记者注意到,绿大地昨日发布了 《关于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2013年,由于集中开拓工程项目,积极拓展花卉、苗木贸易等业务,公司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公告称,2013年,绿大地经审计后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87.01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制权益为3.45亿元。

因公司2011年、2012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数,公司股票前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由于2013年的审计结果表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情形已消除,经交易所批准,自3月5日起,公司证券简称由“*ST大地”变更为“绿大地”,证券代码仍为“002200”,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分析人士认为,在绿大地“摘星脱帽”的努力过程中,绿大地前期卖出广南基地 (以下简称广南基地)无疑是2013年盈利的最大贡献者。该基地的林权资产12555.25亩,以3375.6万元的挂牌价出售,当年为公司贡献的利润为2455.93万元。

从2013年绿大地年报看,当年公司净利润为1587万元,但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2557.74万元。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绿大地以苗木起家,在受负面事件影响后,新的经营团队接手,公司逐渐向绿化工程领域开拓。作为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上游的苗木基地储备同样是各大公司布局的重点。近几年,绿化苗木市场都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尤其是大规格苗木,当前公司的苗木基地近1.6万亩,公司将1.25万亩的苗木基地转手,或许是为保住上市地位的无奈之举。因为按照相关监管规定,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表明公司继续亏损,将被交易所暂停股票上市。

2009年购买基地未评估/

2013年10月25日,绿大地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减轻经营压力,改善盈利能力,拟将云南文山州广南基地林权资产按不低于评估值3375.6万元的价格予以出售,在上述公告中,公司表示了交易对手仍未明确。广南基地林地使用权面积为12555.25亩

(购买时为12234.5亩,经西南林业大学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研究院核查,实际面积为12555.25亩)。

2013年11月15日,绿大地又发布了一则关联交易公告称,经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由公司的控股股东云南城投成功报名摘牌,以3375.6万元价格取得了广南基地林权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0年3月,绿大地就有出售广南基地的意向,但由于到未能找到合适的购买方及干旱天气结束,同时考虑到绿化苗木市场仍然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同年的6月绿大地决定了继续经营广南基地。

根据公司前期公告,1.25万亩的广南基地系2009年7月绿大地从云南美华地农林投资有限公司手中以1.1亿元价格所购得,由于公司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和上市后虚增资产、虚增收入,在2012年4月发布的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公告中,公司确认广南基地实际发生的购置成本为603.9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本次1.25万亩的广南基地3375.6万元评估明细中,其中林地使用权评估值为683.01万元,折合每亩土地价低至546.408元。

记者同时注意到,2008年8月9日,绿大地曾公告以520万元购买同属林地的思茅基地,2600亩的土地使用权单价为2000元/亩。而在2012年4月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公告中,没有涉及对思茅基地购置成本的变更。

同时,2009年7月购买广南基地时,从当时所发布的公告来看,绿大地并未进行评估,而是直接以603.99万元价格购买。

公司证代:基地地理位置较偏/

2013年11月15日,控股股东云南城投取得广南林地林权资产时,林地使用权评估值为683.01万元;2009年7月,绿大地购入广南基地时发生的购置成本为603.99万元。

有分析人士提出疑问:随着林权改革的全面铺开以及国有林场改革的推进,林地资源的稀缺性及投资价值也愈加明显,为何2013年转让价较4年前的购买价仅多出了79.02万元呢?

对此,绿大地证券事务代表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前期差错调整,当初广南基地未评估实际购买价格就达600余万元,同时2013年11月出售广南基地时也邀请了专业评估机构,参考了同类土地市场价格。对于经评估后价格为何仍然是600余万元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广南基地或许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好,离城区较远,地理位置较偏。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2009年7月绿大地购入广南基地公告中,对于该基地交通和其他条件的描述是:公司购买的林地使用权所在地交通便利、自然条件、气候条件好,适宜苗木的生长,林地所处区域距广南县城24公里,处于广南至文山的干道旁,劳动力资源充足。

绿大地2013年11月转让广南基地时的评估机构签字分析师是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注册评估师杨亮培。昨日,记者致电该分析师,询问对于1.25万亩土地对应683.01万元价值,是考虑到哪些情况之后进行评估的?有无低估之嫌?该人士表示,这个没法详细说清楚,土地上面还有很多苗木。

有业内人士认为,控股股东接手广南基地资产,虽然转让资产的盈利让绿大地避免了暂停上市的风险,但在这笔交易中,每亩546.4元转让价格远远低于2008年公司购买思茅基地每亩2000元价格,这背后或许大股东才是真正的赢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