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 引农产品、天然气供应之忧

2014-03-05 01:11: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令市场对资源供给能否持续的担忧达到空前水平,同时也挑动着商品市场投资者敏感的神经。

作为世界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俄罗斯的能源对全球,尤其是欧洲国家来说意义重大;对于身处风暴眼的乌克兰而言,其高度依赖商品出口的经济结构,加之在俄罗斯对外天然气传输中重要的战略位置,一旦该国陷入危局,对欧洲乃至全球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对此,德意志银行就指出,若乌克兰危机继续升级,最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大宗商品是天然气和农产品。

俄能源供应中断将重创欧洲

据悉,欧洲约30%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其中大约50%的进口经由乌克兰,这也使得乌克兰在俄罗斯天然气对外传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不同于原油(全球定价且利用油轮运输),欧洲地区消费的大部分天然气是由管道运输,并由俄罗斯定价,而管道通常需经过乌克兰境内,使得欧洲直接面临乌克兰通道中断或俄罗斯加强对天然气控制的风险。

此前,外媒报道称,美国已经暂停同俄罗斯的贸易及投资谈判,引发市场对俄罗斯会否借能源控制做出回应的猜测。

兰德公司国际安全与防务政策中心副主任OlgaOliker认为,“美国不会直接受到影响,因为它本不是这些(天然气)管道网络的一部分,也未从俄罗斯购买任何液化天然气。”

事实上,乌克兰供应中断对东欧的影响更为直接。从欧洲地理位置可以看出,由俄罗斯输出的天然气要通向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乌克兰是必经之地,而德国则可以通过贯穿波兰和北海的管道,获得俄罗斯的天然气。

得益于暖冬效应和目前较为充足的天然气储量,今年欧洲对俄天然气依赖程度总体来看不及此前几年。

“就目前的危机来看,欧洲天然气存量还比较充裕,而乌克兰也已经在尽可能多地买进天然气。”但Oliker也警告道,“存量总有一天会用完。”

周一(3月3日),乌克兰新任能源和煤炭工业部长普洛丹表示,克里米亚目前局势不影响天然气过境,乌克兰将保证俄罗斯天然气不间断过境输往欧洲。

然而,供应方俄罗斯似乎并不太买账。昨日,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警告称,乌克兰政局恶化或引发对欧洲天然气供应中断。

目前,乌克兰欠俄天然气债务总额约达15亿美元,几天前,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曾表示,可能停止以优惠价格供应天然气。短短几日,俄方态度明显变得强硬起来。

对于此次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紧张局势,欧盟成员国周一在紧急外长会上作出决议,除宣布抵制今年6月在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外,还称,如果俄罗斯不采取使事态逐步缓和的步骤,欧盟将在与俄罗斯双边关系事务上采取措施,例如暂停互免签证谈判,还将采取进一步的“针对性措施”,同时“保留迅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立场”。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俄罗斯与欧盟之间贸易额较大,经济制裁对双方来说都不是好事,因此欧盟祭出贸易制裁等措施的可能性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俄罗斯曾于2006年1月对乌克兰大规模“断气”,导致部分欧盟成员国天然气供应紧张,令欧盟至今心有余悸。

乌克兰局势引发粮食供应之忧

处在此次危机中心的乌克兰不仅是通往欧洲国家的天然气运输要塞,还是全球主要农产品生产国之一。据预测,2013年~2014年,乌克兰是排在美国和巴西之后第三大玉米出口国,也是全球第六大小麦出口国。一旦乌克兰出口中断,对全球粮食供求平衡的影响重大。

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美称。同时,乌克兰也是世界上粮食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玉米出口居全球前列。

根据美国农业部预测,在2013~2014年度,俄罗斯和乌克兰合计出口小麦2650万吨,占全球出货量的17%,其中,乌克兰的出口量大约为1000万吨;乌克兰玉米预计出口达1850万吨,占全球出货量的16%。

一些交易员指出,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将对美国更有利,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此外,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贬值也促使该国农民惜售粮食。

周二,芝加哥小麦期货小幅收低,而在前一交易日其涨幅逼近5%,反映出市场对主要粮食出口国乌克兰陷入地缘政治风波的担忧。

近年来,中国与乌克兰农业的合作有扩大之势,作为中国玉米的供应国之一,乌克兰局势的进一步升级会否对中国粮食进口造成负面影响?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光大证券农业分析师的话称,影响应当有限,因为乌克兰并非主要供应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我国海关总署发布的玉米进口分项数据中获悉,以2013年全年数据看,约有九成进口玉米来自美国,位列第二的乌克兰仅占全部玉米进口量的3%左右。单从12月看,乌克兰的占比达到13%,而美国则凭借七成以上占比成为中国第一大玉米进口国。

接下来乌克兰局势如何发展,对包括能源和农业股在内自然资源类股将带来何种影响,仍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