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名获工商总局核准 “土豪”安邦欲进军基金业?

2014-03-05 01:11: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一则小小的核名公告,或已经暴露出安邦保险进军基金业的雄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国家工商总局网站获悉,一家“安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已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的企业名称核准。此“安邦基金管理公司”,与去年以来在金融领域大出风头的安邦保险集团是否有关?在拥有了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诸多业务后,安邦集团的触角是否将伸向基金业?安邦保险内部人士透露,确实是安邦很早以前申请的。

安邦欲进军基金业

去年,一向低调的安邦保险集团因耗资上百亿元举牌金地集团、招商银行两家上市公司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保险业新“土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国家工商总局2月12日发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显示,一家“安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了名称核准通过。“安邦基金”是否与安邦保险有关呢?

就此,安邦保险内部人士透露,这是很早以前申请的,这次只是名称核准获得通过,至于其他的具体情况还不清楚,而且现在还不知道未来公司在这方面策略会不会有所变化,因为是很久以前申请的,最后的情况要以证监会的批复为准。

据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显示,其是中国保险行业综合性集团公司之一。目前拥有财产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代理销售、保险经纪等多种业务,旗下包括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子公司,集团总资产规模达5100亿元,其公司战略是“发展成为保险全业务的国际领先金融服务集团,致力于成为全球十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

险资积极进军基金业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保险业涉足公募基金已无政策障碍。

去年2月,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允许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2013年6月1日,新《基金法》实施,正式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同月,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宣告保险行业进入公募行业正式开闸。

此后,人保、泰康、华泰等保险公司均在公开场合透露打算建立基金公司的想法,但国寿行动更为敏捷。仅在《试点办法》出台短短几天后,“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出现在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外商投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事实上,国寿对成立基金公司已筹备良久,只等政策放开。国寿安保基金是由国寿资产和澳大利亚安保资本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88亿元。国寿资产和安保资本分别持股85.03%和14.97%。安保集团是一家国际性金融保险投资服务综合公司,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零售和企业养老金提供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寿安保货币基金已于今年1月15日结束募集。公告显示,国寿安保货币基金首募规模高达118.7亿份,成为2014年首只认购规模过百亿的基金,也为国寿安保打响了有力的第一枪。

业内人士介绍,保险公司的网点和队伍接近银行,也储备了大量的潜在客户资源,在大资管时代,保险公司对于进入公募基金业寄予了厚望,此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准发行部分资管产品,也积累了经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