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地缘政治角力升级 全球市场“乌”云弥漫

上海证券报 2014-03-04 09:27:01

3日欧洲交易时段早盘,大部分股指跌幅均超2%,俄罗斯市场的跌幅达两位数;卢布汇率暴跌至纪录新低,俄央行被迫大幅加息捍卫本币币值;原油、黄金及一些农产品期货价格大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俄方最新表态称,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无意吞并克里米亚;不希望与乌克兰爆发战争,俄方支持所有愿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日谈及乌克兰局势时说,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有关分歧,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3日欧洲交易时段早盘,大部分股指跌幅均超2%,俄罗斯市场的跌幅达两位数;卢布汇率暴跌至纪录新低,俄央行被迫大幅加息捍卫本币币值;原油、黄金及一些农产品期货价格大涨。

虽然辛勤的农户已经开始播种春季农作物,期待今年有一个好收成,但乌克兰的天空“阴云密布”。针对外界对俄罗斯随时准备对乌克兰“大打出手”的猜测,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2日说,俄罗斯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无意吞并克里米亚,俄罗斯对克里米亚使用军事力量意在保护当地俄罗斯公民安全。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当天也说,俄罗斯不希望与乌克兰爆发战争,俄方支持所有愿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权。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政府获议会授权出兵乌克兰表示关切。继1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后,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分别与英国首相卡梅伦、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磋商乌克兰局势。

此外,七国集团、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北约理事会2日发表声明,敦促俄罗斯避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的举动,呼吁俄乌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或欧安组织协调下通过协商寻求和平的解决方案。

伴随地缘政治角力升级,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也有所升温。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全球股市普遍遭遇“血洗”。当日欧洲交易时段早盘,大部分市场的跌幅均超2%,俄罗斯市场的跌幅更是达到两位数。俄罗斯卢布汇率暴跌至纪录新低,该国央行被迫出手大幅上调基准利率以捍卫本币币值。当日原油及一些农产品期货的价格则受到投资者对供应的担忧影响出现显著涨幅。

地缘政治令投资者不安

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向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提议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该提议随后获得俄联邦委员会通过。代行总统职责的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1日晚下令乌克兰武装力量进入完全战备状态。

随后,G7(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和意大利)对俄罗斯的行为表示谴责,并暂时取消了G8峰会的准备工作。本次G8峰会原定于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

此外,乌克兰财政部数据显示,乌目前至少需要35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才可以避免政府债务违约。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3日说,为了获得贷款,乌克兰政府将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所有要求。他说,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乌克兰别无选择。IMF代表将于3月4日至14日到乌克兰评估其经济形势。

不过,也有报道称,G7许诺向乌克兰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援”。而欧盟计划向乌克兰提供数十亿欧元的资金援助。

动荡的局势令投资者感到恐慌,俄罗斯股市出现暴跌。截至北京时间3日20时10分,俄罗斯MICEX指数报1280.38点,跌幅11.37%。俄罗斯卢布兑央行设定的一篮子货币跌至创纪录低点。

为了维持金融稳定,俄罗斯央行3日被迫将基准利率从5.5%大幅上调至7%,而在过去的17个月中,该行一直维持利率不变。

除了乌克兰动荡的局势,亚太地区的投资者也面临一大不安因素。据韩联社报道,朝鲜3日上午向朝鲜半岛东北海域方向发射两枚短程导弹。地缘政治的角力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纷纷买入日元避险。北京时间3日20时10分,日元对美元汇率报101.22日元,美元大跌0.7%。

供应忧虑促商品买盘激增

人心惶惶在股票市场得到明显体现,3日,亚太股市多个市场下跌。日经225种指数跌幅超过1.2%,韩国成份指数下跌近0.8%。欧洲股市同样一片惨跌,当日早盘,法国、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多个市场的跌幅都超过2%。

同一时间段,纽约原油及黄金期货涨幅都在2%左右。现货黄金3日盘中一度上涨1.7%至每盎司1348.58美元,创出去年10月30日以来最高价位。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在截至2月25日的一周中,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头寸增加25%,达到11.3911万张期货和期权合约,为14个月来最高。金价在今年2月大涨6.6%,创出去年7月份以来最大月度涨幅。

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令本已强劲的原油市场更加走俏。美国原油期货盘中触及每桶104.65美元,创去年9月23日来最高。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触及高点111.24美元,为1月2日来最高。此外,市场担忧乌克兰供给中断将导致粮食价格上涨,一些农产品期货价格飙升。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