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泊位收益不佳 “亚洲最大游艇会”遭索债18亿

2014-03-04 01:19:38

号称“亚洲最大游艇会”的厦门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再一次卷入债务风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号称“亚洲最大游艇会”的厦门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再一次卷入债务风波。

2月26日,一则由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发布的声明表示,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 (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山游艇公司”)对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金谷信托”)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产”)福建省分公司总额约18.2亿元的债务逾期未偿,拟向法院申请对香山游艇公司破产清算或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处置抵押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金谷信托系信达资产的子公司,曾为香山游艇公司发行过相关信托产品。对该声明中的债务问题,昨日香山游艇公司负责人拒绝回应记者采访。

2010年曾发行信托产品

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在声明中称,债权人金谷信托和信达资产福建分公司对香山游艇公司享有本息总额约18.2亿元的债权,截至声明发布之日,债务人香山游艇公司及其保证人均未按约定清偿相关抵押标的债权。

声明称,香山游艇公司已将名下“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2005G05地块、在建VIP综合用房、在建游艇俱乐部、在建销售训练中心以及“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工程项目”海域使用权抵押给委托人,并分别办理了抵押权登记手续。上述债权人依法有权在标的债权范围内,以该等抵押物折价优先受偿或从拍卖、变卖抵押物所得价款中优先受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金谷信托官网查询到,金谷信托曾于2010年7月1日,发行过一款名为“金谷·香山游艇泊位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信托规模为7亿元,计划期限为18个月,信托资金用于收购香山游艇俱乐部游艇泊位收益权。不过,原本应于2012年初就结束的信托产品,目前显示在金谷信托的存续产品中。有业内人士透露,上述信托产品确实发生了违约。而在2012年6月,金谷信托一度欲联合中国五矿集团出资9.5亿元收购香山游艇评估值为67亿元的资产包,但该最终未能实施。

泊位闲置 收益难达预期

事实上,香山游艇公司开发的项目——香山游艇会的泊位此前就暴露出收益或不达预期的情况。

综合信息显示,香山游艇会的泊位拥有50年的海域权。并公开宣传每个泊位带5年租约,将定期支付投资者租金,而其承诺的租金回报率达每年6%。根据规划,香山游艇码头的泊位数量约为700个。

当时,因为这个承诺在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根据金谷信托2011年发布的一季度产品管理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香山游艇俱乐部累计销售普通泊位300余个,销售合同总金额为7亿元,已实现收入近4亿元,已确定申请按揭款为1.2亿元,现金回收率为56.36%。

不过这些泊位实际上却面临使用率不足的尴尬。据当地媒体《海峡都市报》报道,厦门市游艇行业协会介绍,目前(截至去年12月)厦门五缘湾在港游艇约300多艘。而仅厦门五缘湾的泊位数量就达到了500个,五缘湾二期的泊位目前还在建设中。至于香山游艇码头的700个泊位中,真正使用率较高的只有百来个,其他的泊位多处于闲置中。

在这种情况下,香山游艇公司承诺给投资者的泊位收益显然存在兑付困难,当地媒体报道了一位投资人购买泊位的经历。这位投资人以230万元购买了香山游艇会的一个泊位,其中包括泊位45年的使用权价值115万元、香山籍权式会所的会籍价值105万元,同时提供一份名为游艇固定码头泊位租用协议,承诺租赁期5年。

自2011年5月1日起至2016年4月30日止,租金为每年60225元。然而最终开发商未能兑现。在合同规定的第一年返租期内,该投资人仅获得了5000元的租金收入,而且是延期支付的。

一度更换投资方

香山游艇会位于厦门岛东部的香山避风坞,地处滨海旅游观光区,与小金门岛隔海相望。资料显示,香山游艇俱乐部项目总用海面积691439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89000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规划虽2005G05地块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土地用途为商业、办公、酒店以及其他,项目的建筑单体不得分割转让,不过香山游艇会却有一种名为“VIP综合用房”的建筑在进行销售。

香山游艇会官网显示了“VIP综合用房”的建筑样板房以及多种户型图,看似与别墅无异。在一些房地产网站上,香山游艇会的楼盘类型却赫然写着“别墅”字样。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厦门房地产官网上,并未查询到该项目预售证和在售楼盘信息。

此外,香山游艇会还一度更换投资方。《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称,2005G05地块出让时,由于设置门槛较高,最终由较具实力的南顺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3.239亿元竞得。根据规划,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包括11万平方米的填海造地、7万平方米的防护堤和护岸以及45万平方米的高桩平台。该基础造地工程计划2007年2月前完成后,游艇码头部分将可率先启用。

而在2006年,南顺控股宣布退出该项目。当年12月28日,其在厦门官网声明中称:“有关南亚集团 (香港)有限公司、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厦门)有限公司及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码头项目的一切债权债务,均应由南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厦门)有限公司的实际股东以及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码头项目的实际经营人享有及承担。”

这其中南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陈玲霞同时也是厦门达嘉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而厦门达嘉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方东洛也是香山游艇公司的董事长。

香山游艇公司在接管之后多次发生纠纷。其中,2011年,香山游艇公司向两位债权人借款2700余万元不还也遭到起诉。法院网站公开信息显示,直至去年,香山游艇公司几乎每年都有案件缠身。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拟采访香山游艇公司总经理方婷,对方拒绝回应。随后记者又联系香山游艇公司董事长方东洛未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