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家化新帅首次面对投资者 剑指增收15%

2014-03-04 01:19:26

上海家化(600315,SH)新任董事长谢文坚自上任以来就备受业内关注。昨日(3月3日),在上海家化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上,谢文坚自去年11月15日当选后首次以董事长身份与投资者见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上海家化(600315,SH)新任董事长谢文坚自上任以来就备受业内关注。昨日(3月3日),在上海家化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上,谢文坚自去年11月15日当选后首次以董事长身份与投资者见面。

此前,由于市场信心不足,上海家化股价曾一度大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股东大会上,谢文坚及管理层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主要涉及公司高管薪酬、管理层的稳定性、公司业绩及运营管理、公司中央工厂搬迁等问题,大有恢复市场信心之势。

谢文坚表示,去年公司管理层变动对业绩有所影响;今年公司会在多品牌战略的基础上重点继续推动两大超级品牌和两大主品牌,预计全年会达到15%以上的营收增长。

可能调整管理层薪酬/

根据上海家化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议程,会议通过了拟审议的全部三个事项,包括周勤业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后,补选傅鼎生为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由固定年薪+年度奖励+长期奖励三部分组成的董事长薪酬的议案,以及独立董事张纯在2013年9月18日~2013年11月15日任公司代理董事长期间津贴共计80万元(税前)的议案。

对于投资者对张纯在代理董事长两个月期间共获80万津贴的质疑,谢文坚回应称,任职期间,张纯在稳定公司业务和资本市场上花了很多心思,做了很多努力。张纯的工资系参考前任董事长薪酬由董事会一致通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有投资者称,根据代理董事长两个多月的薪酬来推算,公司董事长年薪可达到近500万年薪,而上海家化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公布的领取薪酬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426.67万元。

谢文坚承认,上海家化目前高管的工资跟奖励总体比较低,上海家化未来可能会对管理层薪酬进行调整,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对公司整体的薪酬制度和市场情况进行了解,目前尚未有结果。

此外,在葛文耀离开上海家化后,市场担心公司高管团队会有动荡。谢文坚在会上表示,其上任三个月以来,高级管理人员并未有离开的,公司也会引进新的人才,这也是公司计划调整薪酬的一个原因。

葛文耀的得力助手、上海家化公司总经理王茁也在会上称,“我在家化工作了近24年,我爱这家企业。我没有离开这个企业的意愿,就像我不会离开中国一样。”

通过并购进入新领域/

除了管理层方面的问题外,公司业绩以及各品牌经营发展情况也受投资者关注。谢文坚在会上表示,去年下半年因为管理层变动,公司业绩有所影响。

从上海家化2013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6.23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为13.1%。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原因是葛文耀退休之后,不少经销商采取了观望态度,导致去年9月“佰草集”发货不佳。

一位知情人士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家化今年初的经销商大会上,公司表示要加大对“佰草集”的市场营销投入,短期内可能对利润有所影响,并且预测之后公布的财报数据可能会低于预期。

对于今年公司的规划,谢文坚表示,公司对未来战略规划正在进行中,多品牌发展将继续成为公司未来的战略选择,今年公司会继续推进两大超级品牌——佰草集和六神,以及两大主品牌——美加净和高夫的成长。

除现有业务拓展外,谢文坚还表示,并购也将成为公司发展的又一个重要规划,上海家化未来会通过并购进入新领域。

将寻新址建中央工厂/

此外,上海家化位于青浦区徐泾镇盈港东路的中央工厂情况也颇受市场关注。上海家化在2月2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由于虹桥商务区规划,公司位于青浦的“中央工厂”即将被收储。

上海家化表示,近日收到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人民政府文件 《徐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启动虹桥商务区规划区域房屋土地征收补偿工作的函》,将由徐泾镇人民政府负责对公司位于盈港东路的厂房正式启动征收补偿工作。

对于中央工厂的搬迁问题,谢文坚回应称,长远看,搬迁厂房对企业经营无明显影响,且也在同政府洽谈有关补贴问题,未来公司将会建自己的中央工厂。若政府要求3年内搬迁,佰草集会另寻其他地方生产。

“搬迁工厂不是一两天的事,公司方面也计划另寻地建厂,若土地已经拿到,从建厂到完成测试运营需要3年。”谢文坚进一步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家化上述中央工厂为 “佰草集”等产品的加工厂,而“佰草集”等产品是公司营收和利润的重要来源。有业内人士估算,2012年,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45.04亿元,同比增长25.93%,佰草集就贡献了20%左右的营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